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歌者传

如果看着一个皇朝的兴衰就被鉴定为年龄的象征,那像我这个香港乐坛的狂热分子,历经四大天王朝代,是不是也能界定为"老乐迷"呢?我曾经这样感慨的问自己:"在四大天王之后,香港中文乐坛还剩什么?"我必须承认,我是一个大中华主义者,"大中华主义者"一词,带有点极端意味.是的,在音乐这一主观艺术上,我是极端的,执着着每一乐符不被外来影响.然而,那大路情歌的时代过去了,鬼腔式的R&B泛滥,我是年轻人,却被市场主流淘汰.

在唱片市场严重萎缩的今天,当今乐坛的先锋周杰伦风光三度获得"世界音乐大奖"的中国地区最高销量奖,破了歌神张学友的纪录.然而,不同年代,不能比较,周不能否认张学友在整个亚洲/甚至世界乐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就在歌神记录被打破之后,某些护主心切的歌迷搬出了许多数据来与两位不同年代的皇者进行比较.我遗憾于歌迷的低素质艺术鉴赏能力,若果音乐地位真能比出高低,代表着音乐艺术的肤浅.因为音乐是建立于音符之外,人德之上的道德艺术品.

我从不隐瞒我对歌神的爱,纵使我是属于这个年代的年轻人.我记得中央电视台的"艺术人生"主持人朱军曾以"德艺双馨"来形容张学友的歌者形象.他被赞赏之后憨憨的笑了,也许那不堪回首的荒唐岁月令他觉得配不起这称号吧!?是的,如今满口家庭经的歌神曾经在唱片滞销的时候借酒消愁,甚至酗酒闹事,心高气傲的怨恨全世界却不自我反省.他曾经在街上被陌生人破口大骂,后来在母亲及女朋友的支持下,才开始在半浮半尘的演艺事业中扶摇直上.我听着他说这段往事不下20次,但,每次都能听出他从无底深渊爬起的感动.

很多人说张学友是时势造的英雄,是80年代那班巨星相继引退之后顺着时代而生的.张学友曾这样认为:"如果我是时势造就的,那88-89之间的事业低谷又怎样解释?"也许60年代出生的香港人,在物质贫乏的家庭长大,总会比较惜福.张学友待人诚恳,勤奋节俭,彬彬有礼,虽然自[每天爱你多一些]专辑奠定乐坛地位,至[吻别]引起世界华人的传唱,他的上加人品,都令与他接触过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芸芸巨星当中,我欣赏他随遇而安的个性,不做作,与世无争的态度,值得在生活中打拼的人们学习.

99年,当时我仅是个初中生,却被他[有个人]这一浪漫的歌曲深深吸引.同年,他被授以世界杰出青年,表扬他在低朝时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一次,是歌神在人品上得到的认同,在世界舞台上,他发出了这样的感言:"我只是一个喜欢唱歌的普通人,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好.既然我能做到,世界华人也能做到,大家加油!"08年的今天,美国黑人总统出炉,当选宣言与歌神获奖宣言相式,是的,当初街头的酒鬼已经被世界认可,我们又凭什么处处否定自己的潜力?


张学友说世界杰青奖是颁给昨天的他,如果他时时把奖项放在心上,就没有办法工作.也许现在张学友真的如人们所说的"上了神台",但其实他只是选择另一种与别人不同的方式在开拓音乐艺术.2005年台北小巨蛋,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感动.张学友因为倒嗓,在台上流着泪向观众道歉,带领演员们合唱一首不完美的[爱是永恒].唱毕,所有观众起立鼓掌,没有人因为演出的取消而遗憾.因为在这一半场中断的演出中,他们看见了敬业,真诚的艺术家.潘玮柏脚伤却坚持表演到最后,因为"做为歌手,死也要死在舞台上."张学友没有那么煽情,他含着泪宣布演出取消,在补演.两种情况相比,我看见了一个把表演艺术放在个人之上的歌者的专业情操.台湾才女吴淡如说他在现场完全被感动了,而身在马来西亚追随歌神多年的我,心里的震撼绝不比在现场的观众少.

有人喜欢拿张学友与刘德华比较,相较刘对感情事的处处回避,张学友爱护家庭的形象,更深得人心.也许,他目前的生活重心已经摆在经营家庭事业上,然而,他是歌者,歌者是比较人性,家庭化的.而他的身份,绝对比时下的所谓歌手更令人尊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