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霸道的大道公司

市道不景,正是各政府,非政府团体体恤民情,履行社会责任的最佳时期.目前的经济应对策略,已由当初的抵抗通货膨胀演变至鼓励消费,以期刺激市场资金流动.台湾政府发放3600台币现金折扣券,中共提出4兆拯救经济方案,美国布什政府70亿美元方案等,虽然都是以振兴经济为最终目标,但有的策略直接惠及民众,有的策略则以挽救国际金融市场为主轴.唯独马来西亚,在油价高涨的6月间推出路税回扣后,面对更严重的金融海啸,财政部长的所谓抵抗金融风暴对策,目前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其实人民对于所谓的振兴经济计划也许是一知半解的,然而,当关乎到切身利益时,一个政策的好坏,就会被民众放大来检视.南北大道公司日期宣称有利于大道使用者的"好消息",可是优惠公布了,还真的找不出一道所谓的"利民政策."对于马来西亚大道公司,我一直以来都没有任何的好感,因为该公司典当人民利益,侍着垄断市场的"便利",狂刮"民膏."30年大道使用收费权,政府确定不亏损,否则予以赔偿,每三年调高使用费等等,这样的"霸道"要求,相信没人能出其左右.

几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大道合约事件,引起人民,更贴切的说是大道使用者的不满.连内安法令这"恶法",都有被人民检视的机会(虽然空间很小),而大道合约这关乎群众利益的合约,又有什么道理被奉做公关机密而不公诸于众呢?政府与大道公司的补给方式,赢利分配,亏损赔偿的最终受害者皆是普通民众.政府对大道公司的无理要求唯命是从,只会增长大道公司的气焰,也直接不利人民.我不明白,在今时顾客至上的消费模式上,大道公司尚抛弃顾客利益不顾,不履行社会责任的态度,着实令人反感.

目前经济不景,连"霸道"的大道公司也推出利民政策.这个政策分成3种形式:1)午夜12点到早晨7点的轻型车辆,将享有10%折扣,2)在传统佳节使用大道的车辆,3)使用电子付费至少200令吉过路费的轻型车辆.我看着这样的所谓"利民"措施,真的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试问午夜使用大道者哪种类型的车辆居多?除了漏夜赶路的长途巴士,运送物流的巨型罗里外,基本上在半夜使用大道的轻型私家车,真的是少之又少.为防止交通流动不通,重型车辆被鼓励夜间出车,如今的优惠却不包括重型车辆,大道公司的这项优惠,很没有诚意!

有些时候,我很意气用事的想罢用大道,通过我微小的力量向大道公司抗议.可是,我终究还是得屈服,如果没有使用大道,我还真想不到有哪条路可以南上北下?这个大道公司之所以霸道,全拜政府软弱所赐.一个处处委曲求全的政府,人民又怎样能在大道公司前争取到谈判的主权呢?

对于这"别出心裁"的优惠,我只能委屈感激,可惜,我不是蝙蝠狭,不然我可以很清高的拒绝这项优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