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黑脸校长的悲哀

有一些老人家,仗着自己经验丰富,总爱倚老卖老.如果将来我到了这个年纪,看见一些自己接受不来的新兴事物,我会选择退到帷幕后面,静静欣赏一个时代的产物.偏偏有些人,喜欢留恋那个属于自己的年代,沉醉在自己建设的堡垒中,任外面发展如何大跃进,也摆手将那不是属于自己年代的事物,拒于千里之外.

经验其实是生活经验的累计,倘若你身经百战,也没有什么好骄傲.因为你现在经历的,将来人家也会经历.每个人的人生道路,历练不同,只要学会尊重,你才是社会要培养的精英份子.两代磨擦是因两代思维上撞击所产生的,也是保守与开放派间的思想交流.其实,要解决这样的纷争,古老派必须放下自己的尊严,尝试从年轻人角度出发,则视野将会更宽阔.相对的,年轻一辈也不能的一味的忠于自我,放下自我为中心的骄傲性格,方能与老年人互补不足.

还有一种人,实在难以令人接受.就是未经查证,就晃乱把罪证指向一个人身上.这也许是人性常见的缺点,但老人不都是经验丰富的吗?怎么危机一到,连化险的能力都没有,却选择四俩拨千斤的推卸掉了?这是岁月教育的不足,让人们平白错过接受"岁月教育"的洗礼,所以,这群人自然不用去争论,因为跟这样的人争论,简直有失体面!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没有受半点委屈,面对这样的老人,我只能对于他的无知,及狭窄的心胸大笑.如果有一天,我到了这样的年纪,我期望能用自己的经验来教化他.21世纪的教育体系,怎样都比20世纪的教育更为先进.当然,这样的文化思想交流是君子式的,我要用我的一套来把他那已经局限了的"高,低级"尺寸,无限量扩张!所以,请无时无刻先进化自己的脑袋,唯有具备跟得上时代巨轮的脑袋,才有资格批评这个时代的缺陷.

一个校长,从他的黑脸上我看见了封建社会保守与迷信一群对封建教育的顽固守护.老实说,如果他尚不能明了怎样才能够进化,那个圈套将牢牢捆绑着他的一生.我为他悲哀,同时也庆幸他不是艾青笔下的大叶荷,无知,辛勤,社会地位低等.然而,他在这个高度进化的民主社会中保留封建思想,究竟是不幸,还是万幸..?

谨以此文,献给某小学的校长,你的古老思想,请"适可而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