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

巫统派系的暗流斗争

首相署前部长拿督再益以免国家陷入万劫不复之地为由,呼吁最高元首利用其权利,阻止巫统后任主席纳吉登上首相权位。建议的确正中许多人下怀,但同时也敲碎了埋藏在人民心中一个“固然定律”-首相必定是巫统主席。事实上,宪法并未规定巫统主席必定是首相,因此,备受贪污,烂权困扰,人格受质疑的纳吉,能否顺利掌握国家行政大权,仍存在变数;从莫哈末阿里因受政治秘书牵连而丧失竞选署理主席资格事件,可窥探出纳吉在扶植心腹的迫切性。他利用打击金钱政治这冠冕堂皇的理由合理化扫除阿都拉势力的举动,但在面对马哈迪阵营时,却显得战战兢兢。

署理主席目前已是慕尤丁及莫哈末泰益直接对垒,慕尤丁及纳吉一样,皆是敦马人马。然而,慕尤丁的见风使舵在巫统已是臭名昭著,纳吉固然不会把即时炸弹放在身边。然而,权衡能力,影响力及背后力量,纳吉最终也将屈服。慕尤丁无疑是巫统内最具批判精神的领袖,这在他308之后的大胆向拉伯”呛声“便可知一二。批判性,在处处以金钱为导向的巫统内部,并不受重视。重点是,慕尤丁与纳吉具有相同的抱负与胆量,也是“马哈迪主义”回魂的附体。只是,在现今纷乱的政治氛围,两强领导也许能稳定局势,但在阿都拉掌政其间享有的自由与民主,必定消失殆尽;这对组合跟马哈迪与安华一样强势,不同的是,慕尤丁是纳吉没有选择下的选择,倘若纳吉势力坐大,难保类似98年安华事件不会重演;这对巫统内部欲长治久安留下了伏笔。

纳吉,慕尤丁与马哈迪存在着互惠互利的关系。纳吉利用马哈迪背书,增添威望;慕尤丁利用纳吉攀上权利中心;而马哈迪却企图通过纳吉,完成未完成的抱负。这是一个连环结合,待纳吉羽翼已丰后自然会解除。阿都拉在三个强人面前略显平庸,其心腹却是这几年靠他提拔出来的巫统闪耀领袖。这一股力量,已在巫统形成势力,不会因阿都拉退位而被摧残;因此,阿里丧失竞选资格,凯里被警告,诺查及阿查丽纳被反贪污局调查便不难理解。明显的,纳吉仅是斩草没有除根,下一届伯拉力量势必卷土重来,纳吉不能掉以轻心!值得一提的是,首相大权目前仍在阿都拉手上,他迟迟不公布交棒日期,是在观望着时势。综观民众对纳吉的官品及道德有所保留,加上再益的公开呼吁,阿都拉另觅首相人选并非不可能;再者,他已经履行不竞选巫统主席的承诺,大可利用尊重民意为由不选纳吉为首相,更何况,纳吉对付阿都拉阵营的大动作,让仍是巫统主席的阿都拉颜面尽失。

政治评论员一致认为阿里出局,间接扶了原本处在垂死边缘的泰益一把。阿里在被踢出局之前是署理主席职的领先者,其支持力量不容小看。如今,树到醐狲不散,他的悲剧英雄形象增添了支持者对纪律组及高层的憎恨。因此,他的票源流向,亦是决定署理主席的因素。只是纳吉还在观望着副手人选,票流向仍不明朗,然而,这股势力肯定会跟纳吉周旋到底;时任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长的泰益曾任雪州州务大臣11年,他最大的功绩是帮助雪州达成先进州的宏愿。然而,一场澳洲机场巨款风波,不仅其英语能力成为各方调侃的对象,贪污形象也从此摆脱不了。辞去雪洲大臣后,他开始沉寂,直至受委官职才在度活跃。脱离行政中心是隐忧,没有才干是弱点,道德诚性被质疑却是致命伤。毕竟纳吉自己也倍受指责,从政府形象方面来想,他不会让其副手的私德也引人垢病;舆论认为,纪律组帮慕尤丁扫除了最大的障碍,通往署理主席职已通顺无阻。可是,这一切都言之过早,懂得把握阿里倒台的契机才是成败的关键。

这一场集合金钱,权势,皇室力量的党选,精彩程度肯定不比1987年巫统内斗来得逊色。巧合的是,各方预测纳吉就任首相的程咬金,将是当年与马哈迪斗得难分难解的东姑拉沙里。姑里曾挑战马哈迪主席职位,却以41票之差落败,而后成立”46精神党“,公开与马哈迪的”新巫统“交恶,是不畏强权的佼佼者。他是”倒阿都拉“联盟的一员,当时还受马哈迪支持竞选党主席,可惜提名不足,最终挑战失败。如今,东姑拉沙里已是政坛老手,他的”真理治国“方针,受到人民,巫统党员(不仅是老党员)的认同。他曾公开要求直选主席,废除党选固打提名制,提出党改革大计,主张回归宪法解决霹雳危机。

马哈迪与东姑拉沙里之间的微妙关系,证明政坛上没有绝对的事情;纳吉在前往首相的道路上布满荆棘,是他霸权主义下的恶果;然而,他即将面临的挑战肯定比阿都拉艰难好几倍,毕竟反对党已更靠近国家体制,有效监督政府的一举一动;而人民也已经首尝人民力量带来的快感,历经阿都拉相对开明的自由度,人民在争取诉求的同时,任何稍偏政策也逃不过人民法眼;面对多处不可触碰的暗流,纳吉在忙着招兵买马的时候,也务必眼观四方,以免马失前蹄,成了开创巫统主席不是首相的新纪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