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邹忌讽齐王纳谏〉-纳吉扭转劣势的契机?

<战国策>里的一篇故事,在马来西亚言论自由逐渐被打压的今天,对执政者有提醐灌顶之效:

战国时期,齐国美男子邹忌在某一天清晨梳理整齐,整理衣冠后,照着镜子问妻子,自己与城北徐公比,谁美?邹忌妻子不假思索的说自己的丈夫美极了,徐公望尘莫及;邹忌却对妻子所言半信半疑,遂向爱妾问相同的问题。爱妾也认为邹忌的美貌,非徐公所能媲比。第二天,有客人来访,邹忌问客人他和徐公相比,谁更美?客人也和邹忌妻子,妾子持相同观点,认为徐公比不上邹忌;徐公在第二天来访,邹忌打量徐公许久,却始终不认为自己比徐公美。是夜,他在床上细思三人对他的赞美,认为妻子之所以赞美他,是因为出于偏爱;妾子赞美他,是因为出于害怕;而客人赞美他,则因为有求于他。

于是,邹忌把自己领悟的道理与齐威王分享,并巧妙的比喻宫里的妃子大臣,出于对齐王的偏爱,及害怕,故而不敢对齐王进谏,因此齐王受蒙蔽得太深,不能听见真实的建言。齐威王于是接纳邹忌忠言,并颁佈命令,凡是当面指责他过错的人,可接受上等赏赐;上书劝谏者,可接受中等赏赐;而在公共场所议论被齐威王听见的,则领下等赏赐。一时间,许多大臣纷纷入殿进谏,几个月后,偶有人进谏,一年之后,即使要进谏,都已无甚可说;邹忌讽齐王纳谏,最大意义在于燕,赵,韩,魏国君借派使者到齐国,不费兵力便可修明内战。

一个明君,一个良臣,在适当的时期巧合碰在一起,成就了开明的治国政策;可惜,在政权即将交接的马来西亚,网络言论自由亦开始被审查甚至被约束。8名涉嫌在网上发表侮辱苏丹言论的网民在〈1998年网络及通讯法令〉下被控,违反了政府在设定这项法律时,不检查网络的承诺。无疑,苏丹作为团结的象征不应被侮辱,这次的事件希望是个特殊案例,倘若政府以煽动角度管制网络,则缩小了言论自由的空间;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刘素华认为,网络已成为畅达民意,维护权益,是鞭鞑腐败便捷有效的手段;因此,纳吉必须延续阿都拉信守听真话的诺言,不以强权打压部落格及网络新闻媒体。

行动党国会议员哥宾星因在国会辩论时多次提及纳吉涉嫌在内的蒙女案,结果被禁足国会一年,并失去国会议员福利一年。纳兹里以无关人民利益为由,向议长提出动议;在低级的马来西亚国会,无关人民利益的言论比比皆是,检视未来首相人格,觉得是人民的权利,属于人民利益的一部分。蔡添强表示,国阵议员护主的做法,无异是此地无银,让纳吉的人格更添争论成分。国阵议员,正如齐威王身边的大臣,因利益关系而不敢直言进谏,蒙蔽当权者,无利于国家发展。

纳吉即将恢复铁权政治,是事实。可是,当他在一众平庸的巫统同僚中培植自己的亲信时,亦要广开言路,鼓励进谏。能做到像齐威王那般开明,的确不容易。纳吉在起跑点上已经输了,惟有在言论上展示开明态度方会赢得人民尊重。〈邹忌讽齐王纳谏〉是纳吉的明灯,他能否应用得宜,则取决于古代纵横家的智慧,他能够吸收多少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