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最蠢的吴宇森,最没有忠义精神的<赤壁>

把<三国演义>中最经典的赤壁战役拍得不伦不类的吴宇森,用一个"蠢"字,痛批原著不如电影精彩。我想,日本观众对<赤壁>的反应,给了吴大导口出狂言的信心。篡改历史,荼毒无知人士的历史观已经是大错,把国宝文学与超级大烂片混为一谈,不止有辱罗贯中,也一并把中华民族的文学精髓典当出去。

我在《历史电影应该以史实为依归或商业艺术为重?-谈电影[赤壁]观后感》一文中已经点出电影《赤壁》最大的败笔在于商业颠倒历史,连赤壁发动的原因都虚构,整部影片自然没有任何值得期待的地方;吴宇森是这样批〈三国演义〉的:“这部小说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很蠢。曹操居然为假信就把爱将杀了,还相信黄盖的苦肉计。”语毕,又往自己导的电影贴金,他这样说道:”所以说《赤壁》做的改动都很合理,我们保留了忠义精神,也让人物更实在。从某种意义上讲,《赤壁》更合理、更精彩。”除了“蠢”,“现代眼光”及“忠义精神”同样令人莞尔。

先谈“现代眼光。”历史存在价值在于用现代眼光,评价已经过去了的事情。“现代”,强调了用现今的价值观来衡量历史的对错;曹操是枭雄,具有雄才大略但却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正是他果断,爱惜人才,奸诈的个性使他备受争议。他要剿灭刘孙联军,竟然对黄盖的苦肉计没有堤防。听见磨刀声,竟然把恩人吕伯奢杀了,“宁教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完美体现出枭雄作风;曹操,具备了许多人性弱点,他在〈三国演义〉的角色,正是参照人们贪婪,自私的个性勾画出来的。用现代眼光来看〈三国演义〉中曹操的角色,不止精彩,还可以人性的解读枭雄的心思。

反之,吴宇森在电影中把现代眼光低级化,甚至肤浅化。撇除电影角色不谈,曹操迷恋小乔,继而发动赤壁,用情爱包装斗智的著名战役,低俗化现代眼光。遗憾的,吴宇森自知现代年轻人肤浅,生活空洞,缺乏历史知识,却大肆虚构历史事实,荼毒年轻人历史观,把现代眼光在拉下好几级;身为国际大导,吴宇森应该明白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把电影商业化的同时,也应该保留正面的现代价值观,在情爱的背后,还有更多的现代价值值得倡导。一句”现代眼光“,不止影响年轻人的历史观,也低级化历史事实。

后谈”忠义精神“。把历史篡改到不论不类在谈忠义精神,吴宇森实在没有说服力。桃园三结义完美为忠义精神拉开序幕,继而在关羽身上完美体现。忠义精神在往更深层探讨,尚包括尊重原著及历史真相。吴宇森自认为孙尚香到敌营当间谍就是忠义精神的完美体现,是幼稚得近乎白痴的想法。火药满天飞,夸大战争科技,颠倒火药发展史。把科技进展夸大其词,改写中国文明,不止没有保留忠义精神,荒谬的改编,历史人物并没有显得更实在。吴宇森也许是受现代女性主义的影响,神化东汉末年时期女性的能力,在石榴裙下,我开始体会到所谓的”忠义精神“与”现代眼光“。

吴宇森或许还沉醉在创造MARK哥的经典中,养成了偏听的习惯。拍下”蠢“电影还洋洋得意,他才是最大的蠢人。这也好,在香港娱乐圈已经”轮陷“的同时,吴宇森空洞的思想,蠢人的言论,正完好代言香港娱乐圈的荒谬。他-捧着蠢电影,用言行强调自己是实实在在香港娱乐圈中的第一大蠢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