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民主纪念碑倒下的意义

感谢民联竖立的民主纪念碑,让人民见识市政厅的高效率服务之余,也看见了一个黑色势力在霹雳变天事件的背面张牙舞爪。

当民主纪念碑被分裂,继而被泼黑油开始,预示着民联及国阵主导的“肥皂剧”已经昭然揭幕。剧情没有任何值得期待的地方,因为这样的拉扯闹剧,打从国阵宣布夺权成功的那一天开始,已经不断的重演。然而,纪念碑被破坏,的确让人民增添了不安的情绪,暴力,俨然已诉诸于在这起从开始便不民主的夺权诡计中;象征着民主的纪念碑被破坏,给了民联大书特书的本钱,趁机妖魔化国阵,及强把背叛民主骂名往国阵身上挂。显然,从国阵以违反市政厅条例为由强除纪念碑及民主树前的标示牌来看,国阵在面对民主讨伐上已百口莫辩,唯有诉诸州政府权利,通过法律正当化自己所为。

可以预见,毁碑行动已经令整件事情趋向难以解决的地步,当司法不独立事件仍未解决,市政厅听命于国阵誓必惹起自命为霹雳州政府民联的不满;国阵的毁灭性举动公然在全国人民面前上演,显然,国阵并未改变利用摧毁性手段来打败对手的传统作风。3月3日,霹雳州议长西华古玛被州秘书及警方挡驾于州议会外,立法权被行政权干扰已是民主社会的悲哀,如今,象征民主诉求的民主纪念碑及象征民联执政5大原则之树的告示牌也被摧毁,无异于加速霹雳的民主死亡。

霹雳的未来,已蒙上一片浓浓的雾,看不清前面的方向。去年308大选之后,人民已经意识到人民力量,是决定国家未来模式的关键,因此,即使象征民主的纪念碑遭破坏,亦无损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渴望。霹雳事件越演越荒唐,无它,因为从揭幕的开始,剧情已经是荒腔走板得令人不知所措,要把它拉回正常原理能够解释的路轨,还望政客忽然良心发现!然而,当权利之争已让人欲罢不能时,这样的诉求,则未免过于幼稚及天真。

老实说,民联及国阵主演的这一场闹剧,已经没有让我惊喜的成分,除了寄望人民力量及统治者威望评定这场风波之外,已别无它求。然而,当苏丹决定也可以被带上法庭挑战时,上述期望已变得微乎其微;倘若三权之间仍不能保持独立,未来,霹雳事件将继续乱像纷呈,甚至可能到了不能收拾的地步;这不是危言耸听,下个月第六任首相即将上台,言论自由如果持续被打压,网络被审核,这样的马来西亚,与被美国监管的伊拉克有什么差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