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从圆明园兽首事件看法国如何拍卖文明

圆明圆兽首拍卖事件,是一场没落人性与历史的角力战;1860年9月,于天津登陆的英法联军逼近北京城下,咸丰皇帝逃往承德避暑山庄,几万守兵龟缩在城墙内,郊外任由侵略者掠夺。10月6日,英法联军攻入圆明园,拿着刀矛的清兵抵挡不住,护院投水自杀。联军看见富丽堂皇的城院,开始大肆搜掠珍宝,随后一把火炬,把300几名清朝人及圆明园烧为灰烬;十二生肖兽首,原是圆明园喷水池的喷头,火烧圆明园后,十二生肖铜兽首构件流失海外已经140多年。兽首被掠,对中国人而言是情感上的耻辱,如今,耻辱被商业包装变卖,刺痛全球华人的心。

兔首,鼠首拍卖人贝尔热面对中国严讨归还国宝的要求时,以让达赖回西藏,作为荒唐的交换条件。固此,撇除国际条约上的纠纷,这仅不过是牵涉到历史的另一个“人权”纷争的延续;从总统萨尔科齐到贝尔热,面对日益开放及国力日益膨胀的中国,仅能捉着“窄小”的人权裂缝打击中国。如果西藏独立事件是中共践踏人权的实例,那科西嘉岛自1769年被法国占领后,法国将独立运动视之为恐怖活动,并于2003年7月4日将科西嘉独立运动领袖Yan Colonna以杀人罪起诉,又是否是高度注重人权的显现?别忘了,法国国会曾通过“宗教禁令”,禁止在法国公立大学配带明显的宗教饰物;法国不是零人权问题的国家,以人权为由插手干预他国内政,令人贻笑。

法国人,俨然是一个伪正义的强盗。上海欧洲学会副秘书长张祖谦巧妙的比喻道:“圆明园这两件文物是法国人的祖先150年前闯到别人家里抢走的,现在主人要收回,他却因为文物在自己手上反而提出要求。他拿出所谓的“人权”来要挟中国,但当年他们不但掠夺别人的东西,而且杀人放火,哪里想过人权。”事实上,1500美元到10000欧元的拍卖价,对中国而言只是九牛一毛。然而,这是自家的文物,没有回购的理由,捍卫国家尊严才是当务之急。按联合国有关规定和国际法规定,发达国家通过战争从殖民地掠夺的东西应该归还原所属国。而目前国际法并未规定文物归还的途俓,但兽首的所有权归中国人民却是不争的事实。

正当美国再一次对中国人权作出负面评估时,跟美国有特殊历史关系的法国也跟着闻风起舞。无他,中国人200多年前封闭,腐败形象,已经烙印在西方发达国家脑海里,甚至因此瞧不起中国人;然而,如今的中国已不能同鸦片战争那群醉生梦死的中国人相比。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2508.27亿美元,4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及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13亿人口,无限量的市场潜能,让西方国家为之惊讶。在全球经济陷入困境,连美国也渴望中国拯救经济。中国作为法国重要经贸合作伙伴,看在经济份上,法国应该重新拟定出对中方的态度。兽首事件,是修补双边关系的良机,法国人倘若执意抱着民族尊严,重挖中国痛苦记忆,无异是作茧自缚。如今,球在法国脚下,中国作为世界的“大户”,展示秧秧气派,才对得起文明发源地的称号。


当拍卖棰子落下,人类的贪婪,丑恶,傲慢也一并拍卖出去。时代的巨流冲不走人类的恶性,这场拍卖,不止中国人痛心,世人更应该同声一哭!

1 条评论:

koh 说...

这次的拍卖事件的确是法国的大错,但是平心而论,个人认为法国的正义感还是远远大于美国,而且在很多事务上都比美国的利益为为出发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