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陈金腰伤导致羽坛发展见底?

熟悉羽球运动者,都知道中国一旦有德比赛,都会有打假球的习惯。2000年悉尼奥运会,羽球女子单打半决赛中,中国总教练李永坡考虑到叶钊颖如果挺入决赛也无法与丹麦女将卡米拉马丁抗衡,遂要叶钊颖在比赛中给队友龚智超让球,以不消耗体力的情况下,护送队友登上奥运冠军宝座;望着原本可能属于自己的金牌往队友颈上挂,叶钊颖看着自己的铜牌痛哭了。事隔数年,集世界,亚运,全英,尤杯,苏迪曼冠军等于一身的叶钊颖坦承,奥运金牌仍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

中国队为确定冠军到手而操纵比赛赛果一直惹对手垢病。世界羽联考虑到中国在羽球运动的影响力一直未敢行动,中国遂有侍无恐;2008年,为确保队友陈金获得足够积分进入奥运,林丹在全英及亚洲锦标赛消极作战,成就了陈金进入奥运的梦想;为投桃报李,陈金在奥运及今年全英半决赛中,也未奋力拼搏,让林丹以不消耗体力的情况下,两度在重要比赛中横扫唯一有能力与之抗衡的李宗伟。

李宗伟在两场重要的比赛中错失了加冕的机会,而偏偏林丹却涉嫌队友让球成全其冠军梦,自然惹来大马球迷的不满。事实上,论技术,速度,球路变化及力量,李宗伟皆不如林丹,让球,仅不过是自慰的借口。就以刚落幕的全英为例,宗伟在半决赛中比林丹早几小时出场,同样不费吹灰之力的两局横扫道菲出局,休息时间比迟上场的林丹还多。然而,面对林丹快速,凶狠的杀球,李宗伟步伐及反应跟不上林丹,导致轻易落败。大马球迷不得不承认,林丹在心理及球技上的确较宗伟优秀,这跟陈金让球无关。李宗伟应该很清楚,要打败林丹,体力,心理,步伐,速度,反应,必须要改进才行。

宗伟技不如林丹是事实,但并不表示中国让球行为可以姑息。也许李永坡是从国家利益及荣耀角度考虑,因此对于他,让球仅是策略上的需要,不足以小题大作。然而,从羽球运动面临可能从奥运项目中删除的危机来看,操纵比赛赛果,不止不利羽球发展,而且扼杀羽球的可观性。中国人才济济,牢控世界羽坛格局,大赛或一般公开赛冠军中国全包,已让羽球失去可观性。再者,除了丹麦,羽球在欧美国家属于冷门运动,在广告商难寻及不普遍化的情况下,中国内定赛果,无异是加速羽球运动的死亡。

当然,要让羽球恢复生气,世界列强也应该努力赶上中国的步伐,打破中国的垄断;林丹第4度获取全英冠军后表示,他将积极推动羽球的发展,期望能如NBA一样普及化。然而,单凭一个林丹,力量实在薄弱,要把羽球运动推广出去,羽联需先整顿内部,把类似内定赛果有违体育精神的毒瘤先铲除;要让羽球在欧美国家掀起热潮,羽联必须把欧美的公开赛提升为超级系列赛,有了世界高手的撑场,才能吸引外国人的目光。

对于陈金诈伤弃权而愤愤不平的球迷应该很明白,中国超群的实力,使他有内定赛果的本钱;与其期望世界羽联能有所行动,倒不如增强自己的实力,加强与羽联谈判的筹码?拉锡炮轰陈金让球让羽坛蒙羞,倒不如反省古晋集训的成效,想出克制林丹的方法更实际。李永坡的中国队的确让羽坛蒙羞,但他们嚣张得起;如果大马羽球队在成绩及人才上有中国的50%,也同样可以把内定赛果讲得理直气壮;

面对宗伟被批”二奶“,有名无实的世界第一时,除了慨叹瑜亮情节之外,至少,宗伟是真”砍“道菲进入决赛的。虽然技不如人,但尊重体育竞技精神,更应被赞赏;这一点,林丹与中国队抬不起头,而李宗伟给了世界球迷一个示范;就如年前面对李永坡欲打断其腿的叫嚣,宗伟不像林丹激烈的反抗,其内敛,沉得住气的性格体现了运动员的精神。没有大赛冠军又如何?李宗伟仍是大马最大的骄傲!

5 条评论:

林韋地 说...

我在現場看的,中國打中國的球都很難看,如自家練球一般,讓比賽精彩度大降,格主所言極是,如果中國再這樣下去,羽球發展一定會出現很大的危機。

運動不只是輸贏而已,李宗偉的表現讓我們在現場替他加油的大馬人感到驕傲!

相信明天会更好 说...

李宗伟体力的确比较不如林丹,他还需要多多练习。希望马华不会害死他,把他带去助选,害人没有时间练习!!!

Kaito Liew 说...

中國的體育發展是蘇聯模式的舉國體制,就算我們這樣拼命訓練,也不能戰勝中國。

相信明天会更好 说...

如果马华不去烦李宗伟,可能他会够时间训练。

sIN sIeW 说...

自从奥运后,李宗伟已表明不与政治牵连的立场;技不如人是事实,只是不屑于中国不尊重体育精神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