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金曲奖也倒!

华语乐坛最后一屏贞节牌,也宣告倒闭。

台湾最负盛名的金曲奖,来到20届,跟着香港商业的颁奖礼,送做堆去了。不用标榜“专业”,不用凸显“权威”,一个最佳国语男演唱人的得奖者,打破了金曲奖清高的牌坊。

网民不忿,嘴巴像是含着包子的周杰伦,竟然是金曲歌王-一个以歌唱的细腻度,渲染力,及唱功来论成败的奖项。

过去的20年,“歌神”张学友,陈奕迅,庾澄庆,王力宏,陈建年等,都登上歌王之列,唱得之人名列其中,自无异议;然而,定律破了,聚集了专业音乐人的评审整容,竟然分不清楚创作跟演唱其实是截然不同,重叠不得的。没有人否认周杰伦的音乐才华,只是创作超高能力不代表歌曲诠释能力,奖项是一个指标,不是鼓励工具。堂堂一个华语乐坛最具公信力的颁奖典礼,也敌不过商业的魔力,最终典当整个华人音乐的未来。

回归歌曲的本质,歌唱是娱乐的一部分,唱工自然是一首歌曲中最基本的要求。欣赏台湾一位网友说的话,“张学友跟江惠不会创作,按照今年评审的标准,张江两人不具得奖资格;世界著名的三大男高音也不会创作,唱工却被世界认同,因为他们具备,甚至超越歌曲最基本的本质要求。”

之前的4届,周杰伦系数缺席。作为当今台湾乐坛最具影响力的歌手,心不怀感恩,放不下虚荣,何谈推动乐坛这类的大话?如今,他盼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新闻价值有了,少不了一翻自我吹嘘。金曲奖在他口中,即将变成”最公平的颁奖礼“,因为他之前已经放话-”如果没来也得奖,证明金曲奖的确公平”的屁话。

就在这一届,张学友拿下“20年我的至爱金曲第一名”,贵为划时代的歌神,他表现得谦虚,内敛与沉着。大将,不需多加言语修饰,站出来压得住观众心,自然赢得喝彩。

我没有贬低周先生的意思,只是,当有一个例子对比的时候,对他的批判就自然而生。

或许,对于这样的游戏不用太苛刻,既然他那时常对嘴的所谓“天后”女友也封后,何不成全当局的娱乐搞局,自娱一下。

只是,如果下一届游戏模式相同,请不要渲染”音乐万岁”的主题,实在叫人作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