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侏儒跟姚明

首相纳吉访华最值得探讨的一句言论是大马将"考虑"承认中国著名大学及数个科系。“考虑”就像是一位大人在谨慎斟酌小孩看似“滑稽”的需求。给的话或许会带来特定反效果,如果不给,又担心会击碎孩子弱小的心灵;地处东南亚一个小部分的马来西亚目前就是面对这样的情况,只是身份很滑稽,就像一名小孩在跟巨人讲条件,却不知自己根本没有资格谈考不考虑的问题!

一份关于亚洲大学排名的报告显示,中国著名的北京大学位居亚洲第十,而大马最佳大学却是排在50几的马来亚大学;排名相差四十多位,不向中国大学学习办校方式却谈承不承认的问题,大马政府实在令人诒笑。或许,中国政府根本不稀罕大马政府承不承认中国大学文凭,反正一个弹丸小国不承认,还有如美国般的超级大学抢着认!正如纳吉自己说的,亚洲国家将率先从经济风暴中脱险,因为中国的超强势力有助区域脱险。言之凿凿,中国的厉害大马甚至整个世界都知道,拒中国大学于千里,却令人丈八金刚。

大马政府在畏惧什么?是怕了中国学生特有的社会觉醒吗?还是怕辛苦经营的“愚民政策”被破坏?六四发生之前,胡耀邦逝世之后,促使中央武力镇压民运的正是中国官方报-《人民日报》所谓的“有违反社会主义之嫌”。中共领导层,那些在当代社会的既得利益者才会妄顾民意,草菅人命,典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往后在“人权”问题上的尊严;当年六四时期的政治情况跟目前马来西亚面对的实属大同小异,一个病入高肓的政党,一个习惯煽风点火的“官报”,只是民意还在开启,誫需中国大学生点通任督!

话说回来,承不承认中国大学文凭跟承不承认独中文凭是一脉相承,相互联系的;政府的逻辑很简单,既不符合大马教育体系的,就不获承认。或者说得更白,非马来语教学的一概拒于千里;民族尊严摆在教育之上,又岂能期望栽培出众之辈?大学排名一跌再跌,拯救措施一施再施,中东硕士/博士生大量涌入之后,大学排名没有改进,顶尖大学的招生机制却闹了一个大笑话-这样的大学,我们期望被别人承认,却没有不承认别人的条件!

独中生习惯当弃婴,因此培养了不屈不挠的个性;国中生在强褓中长大,摸不透外面的世界,刻板呆滞;政府不是想着办法,撤除填鸭教育吗?北京大学前校长蔡元培有云:“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政府把很多东西摆在教育之上,不肯承认别人的优点,所以现在走着别人在百年前已经走过的冤枉路!

矮子摸着巨人的头顶比高,就是这样的好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