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后刘姥姥时代

保守派的内贾德之前应该没有想到,年轻的伊朗少女尼达,成了新的民主象征。血液溢出胸口,两瞳狰大的画面,叫伊朗人民悲愤,保守政府急跳脚;捉了外国媒体,封锁网络又如何?血淋淋的践踏民主,妄顾民意的恶势力,终究逃不过事实的谴责。这是一场相隔30年后的革命性示威,伊朗人民的目标是推翻保守,偏激的内贾德政府。民主意识醒觉固然可喜,然而,女性主义的抬头,女性牵动国家政治,有效行使公民权,才最令人欣慰。

“绿色风暴”统帅-穆萨维的夫人在总统竞选活动中积极拉票,她的一番话值得省思:“女性应该多参与政治,了解国家动态,而不是在帐棚后拒绝行使自己的权利。”是以,当内贾德涉嫌作票,企图瞒骗全伊朗人,并利用职权之便大力迫压异见者时,绿海未尽然是男人。女性走上街头,批判社会,成了宗教保守的伊朗一道美丽的风景。

无独有偶,古文明国的中国更早之前,也出了一个叫中国社会为之悲恸的东方烈女-邓玉娇!

面对接近独裁的中共,贪污烂权,官官相互的中国官员,邓玉娇那刀,刺死了一个淫官,却向中共展示了民意的力量。莫需有罪名终究不如人民力量大,正义,往往是无往不利的;这是一个距离封建时代很远的新世纪,然而,扪心自问,一直引西方国家垢病的人权与司法问题,较之封建时期,除了没有阶级之分外,实在看不出明显的进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借口,真正踏出民主的第一步,除了尊重民意,赋予投票权实现政党轮替外,改善公共机构才是当务之急。

两个文明古国不约而同都向世界展示女性力量,尼达和邓玉娇小人物,大事迹,叫全球人民看得拍案叫绝。的确,在这样的年代,沉默,只会加速世界的堕落;一个只有16岁的小孩子,拥有愤恨的情绪,懂得明辩是非,更视伊朗实现民主为终极目标,弹口射死了她,却射不死她不朽的精神!或许,她不知道纷争背后牵涉着许多方面的利益纷争,她或许不了解哈梅内伊-这个伊朗的最高精神领袖为何选择镇压民众,但,她单纯的渴望,却是伊朗恢复平静的关键。

自古风云女性多不胜数,类似宣帝时期的昭君最惹人喝彩。她讨厌贪污勒索,却利用自己的美色与智慧换来西汉和平。匈奴与西汉文化相互交融,昭君当记一功。时代女性的典范莫过于此:忍辱负重,洞悉先机,还有身先试卒;尼达和邓玉娇同样踩在挑战权威的钢丝下,一个牺牲,一个试验成功,牺牲-足以铺平了明天的道路,成功-给了社会一个很好的示范。

如果刘姥姥活在这个年代,不知她会有什么感想?

1 条评论:

陈桂生 说...

水可漏﹐但不可獲其濕
火可滅﹐但不可獲其熱
石可破﹐但不可獲其堅
命可弒﹐但不可獲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