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金曲奖也倒!

华语乐坛最后一屏贞节牌,也宣告倒闭。

台湾最负盛名的金曲奖,来到20届,跟着香港商业的颁奖礼,送做堆去了。不用标榜“专业”,不用凸显“权威”,一个最佳国语男演唱人的得奖者,打破了金曲奖清高的牌坊。

网民不忿,嘴巴像是含着包子的周杰伦,竟然是金曲歌王-一个以歌唱的细腻度,渲染力,及唱功来论成败的奖项。

过去的20年,“歌神”张学友,陈奕迅,庾澄庆,王力宏,陈建年等,都登上歌王之列,唱得之人名列其中,自无异议;然而,定律破了,聚集了专业音乐人的评审整容,竟然分不清楚创作跟演唱其实是截然不同,重叠不得的。没有人否认周杰伦的音乐才华,只是创作超高能力不代表歌曲诠释能力,奖项是一个指标,不是鼓励工具。堂堂一个华语乐坛最具公信力的颁奖典礼,也敌不过商业的魔力,最终典当整个华人音乐的未来。

回归歌曲的本质,歌唱是娱乐的一部分,唱工自然是一首歌曲中最基本的要求。欣赏台湾一位网友说的话,“张学友跟江惠不会创作,按照今年评审的标准,张江两人不具得奖资格;世界著名的三大男高音也不会创作,唱工却被世界认同,因为他们具备,甚至超越歌曲最基本的本质要求。”

之前的4届,周杰伦系数缺席。作为当今台湾乐坛最具影响力的歌手,心不怀感恩,放不下虚荣,何谈推动乐坛这类的大话?如今,他盼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新闻价值有了,少不了一翻自我吹嘘。金曲奖在他口中,即将变成”最公平的颁奖礼“,因为他之前已经放话-”如果没来也得奖,证明金曲奖的确公平”的屁话。

就在这一届,张学友拿下“20年我的至爱金曲第一名”,贵为划时代的歌神,他表现得谦虚,内敛与沉着。大将,不需多加言语修饰,站出来压得住观众心,自然赢得喝彩。

我没有贬低周先生的意思,只是,当有一个例子对比的时候,对他的批判就自然而生。

或许,对于这样的游戏不用太苛刻,既然他那时常对嘴的所谓“天后”女友也封后,何不成全当局的娱乐搞局,自娱一下。

只是,如果下一届游戏模式相同,请不要渲染”音乐万岁”的主题,实在叫人作呕!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后刘姥姥时代

保守派的内贾德之前应该没有想到,年轻的伊朗少女尼达,成了新的民主象征。血液溢出胸口,两瞳狰大的画面,叫伊朗人民悲愤,保守政府急跳脚;捉了外国媒体,封锁网络又如何?血淋淋的践踏民主,妄顾民意的恶势力,终究逃不过事实的谴责。这是一场相隔30年后的革命性示威,伊朗人民的目标是推翻保守,偏激的内贾德政府。民主意识醒觉固然可喜,然而,女性主义的抬头,女性牵动国家政治,有效行使公民权,才最令人欣慰。

“绿色风暴”统帅-穆萨维的夫人在总统竞选活动中积极拉票,她的一番话值得省思:“女性应该多参与政治,了解国家动态,而不是在帐棚后拒绝行使自己的权利。”是以,当内贾德涉嫌作票,企图瞒骗全伊朗人,并利用职权之便大力迫压异见者时,绿海未尽然是男人。女性走上街头,批判社会,成了宗教保守的伊朗一道美丽的风景。

无独有偶,古文明国的中国更早之前,也出了一个叫中国社会为之悲恸的东方烈女-邓玉娇!

面对接近独裁的中共,贪污烂权,官官相互的中国官员,邓玉娇那刀,刺死了一个淫官,却向中共展示了民意的力量。莫需有罪名终究不如人民力量大,正义,往往是无往不利的;这是一个距离封建时代很远的新世纪,然而,扪心自问,一直引西方国家垢病的人权与司法问题,较之封建时期,除了没有阶级之分外,实在看不出明显的进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借口,真正踏出民主的第一步,除了尊重民意,赋予投票权实现政党轮替外,改善公共机构才是当务之急。

两个文明古国不约而同都向世界展示女性力量,尼达和邓玉娇小人物,大事迹,叫全球人民看得拍案叫绝。的确,在这样的年代,沉默,只会加速世界的堕落;一个只有16岁的小孩子,拥有愤恨的情绪,懂得明辩是非,更视伊朗实现民主为终极目标,弹口射死了她,却射不死她不朽的精神!或许,她不知道纷争背后牵涉着许多方面的利益纷争,她或许不了解哈梅内伊-这个伊朗的最高精神领袖为何选择镇压民众,但,她单纯的渴望,却是伊朗恢复平静的关键。

自古风云女性多不胜数,类似宣帝时期的昭君最惹人喝彩。她讨厌贪污勒索,却利用自己的美色与智慧换来西汉和平。匈奴与西汉文化相互交融,昭君当记一功。时代女性的典范莫过于此:忍辱负重,洞悉先机,还有身先试卒;尼达和邓玉娇同样踩在挑战权威的钢丝下,一个牺牲,一个试验成功,牺牲-足以铺平了明天的道路,成功-给了社会一个很好的示范。

如果刘姥姥活在这个年代,不知她会有什么感想?

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恩师亲启

离开蓝衣白裙的校园生活算久,笔根一提,难忘师恩。

我逃避够了,但也必须承认心思的不细腻导致我在喜欢的“那一块”,还存在缺陷;“矮矮的椅子,密密热爱中文的华裔子弟”,是我的第一印象。我用了一次自认很好的对比-“矮矮的桌椅,高高的中文山”。两年的时间又岂止”飞速”所能尽容?你的教诲,到现在,我还铭记。

这个题目有点回到童年的感觉吧?童年的时候,我真的是笔拙,因为感情不受欺骗,那段“师恩记”仍旧空白。这一次,我真的用心了,用心感激你对我的看重,鼓励与赞赏。到现在,钱钟书,鲁迅等学贯东西的文学巨匠,对我起提醐之效,永生自我勉励。高高的中文山,实则隐藏着悠悠的人生哲理。

这是一段刻骨的文字-“一座古丘,巍峨屹立马六甲海峡”,包涵着华文教育在马六甲不死的精神。我曾在作业上赞扬你是斗士。如今,我才知道万千个斗士不如一个傻瓜,一个默默为中六华文科报考生提供服务的傻子。难怪,已故华教斗士沈慕羽也倡导学习”傻瓜精神“。愚公不可笑,他把不可能变可能。你较之愚公还要愚,因为这座山你移了28年,”华文宝“掘尽之时,你可曾想过安身立命?

我第一次在密密麻麻的人头里串起,是把”水调歌头”注成白话,“床前的月亮...”,这个注解,是我最刻骨铭心的;你对懒惰,不守时,没有纪律的学生总是不留情面,这就贴近了你的自喻:“这是一艘船,我是船长,船上有一位杰出的船员;”这是你给我颁最佳成绩的奖项时说的话。我遂在课业上回你:“老师,这艘船我跟定了。”我履行了承诺,每当课业不尽如人意时,我总记得你的一句话:“饺龙终非池中物”,感激你,不然我的坚持,必定因那三年的转换成空;人生有几个难得?你是我难得遇见的恩师,有恩,是在心理建设上的恩情。

成绩揭晓的那一刻,我兴奋得不知所措,我的坚持+你的教诲,变成漂亮的一刻。短信的另一边,你恭喜我“守得云开”,这不是守这么简单,若不是你,我应该不会把长冗的古典,现代文学,古典及现代文学史搬进脑袋。到现在,这些知识还像音符般在我脑里跳跃;南亚大海啸之时,是我最丰收的一刻,感谢你让用卑微的身影,了望无际的华文世界!

之前,我坐在矮矮的椅子,看着“回娘家”的学长诉说离开华文班之后的生活,我暗地里憧憬着自己也有那么一天;4年之后,我即将回去了,我打算挺着胸膛,告诉学弟妹们,“你跟对了船长,好好跟着”华文班号“乘风破浪吧!”听说最近你问起了我,这一问,泛起了我心中的涟漪,苦闷的追逐梦想路程,幸好还有乐趣无穷的华文班。我应该没有令你失望,因为我进入我的梦想世界,而我的梦想旅程,还是用中文建筑。你-仍是我人生工程最伟大的工程师;

我收起了拔剑弩张的气势,感恩,其实就是抚慰心灵的最佳时刻。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乘风归去

干露泛起的雨后 瑟瑟
悠悠的琴声 伏平凄唳的哀嚎
绿茵盎然的野草
安然?

听 呼啸 匆匆 催催
皎洁的明月在肆意
艳射的阳色 逼迫不了低垂
踏实?

颠簸 弯曲
春江 水暖 田鸭抖擞了毛子
暖流 千涛万军覆盖了
先见?

粼粼刀闪 万马奔腾
撕杀的哀野
遍红 遍绿
果敢?

乘风破浪 破釜沉舟
瓮瓷 碎得七零八落
零零散散
我欲 乘风归去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彳亍.地平线

就这样,我离开了创造人生乐事的地方,那个"孕育"我三年的国民大学;我永远记得当初是怎样的惆然若失,现在又是如何的彳亍而行。怨天怪命到回味无穷,人生中的转折莫过如此!

原来,战胜心魔的快乐,足以让人开心一辈子-我目前正享受着这个快感。

那个三叉口仍在,两条通向罗马,一条通向伊拉克;两个罗马,我志在必得,却在门前绕道,辗转踩入荆棘的国度;战炮之后的三年,我自由了,却惆怅,怀念在哀鸿遍野中勇往直前的岁月!我高枕了,我无忧了,我心灵变富有,我是勇士,却不忘那个叠得高高的失落岁月!

静寂得怕人的宿舍,还安在吗?它已经幻化成喧闹,长驻在我心底;偶尔失灵的学堂麦克风无恙吧?它幻化成声声叮咛,点滴在心头;那从没准时的校巴在罢工吗?它却是我安稳迎向未来的指引;那条朋友俗称的星光大道还是弯弯曲曲,我流过泪之后,把它变平了,前面,是一条康庄大道。

回头望,那条几百公里的回程,怎么我会百走不厌?
我想留,已经没有借口留下。

我的身影,穿梭在每个空间,那是暖流,皑皑的云帮我见证。

我的今天,取笑昨天的憎恨...过去,我是愚蠢的,不堪回首!

我确实比踏实的心灵站得高,看着恶魔,我战胜了又如何?
骄傲了!?然而,与之并肩而行的意愿比什么都来得大!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曾在国大助我走出难关的朋友,尤以两多花一只猫更甚。是你们的疯狂性格让我爱上国大,也让我卸下失落的思想包袱,往后,让我们一起互助下去!!还有,我的屋友们,感谢你们的照顾,同住的两年,乃人生中的乐事。)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侏儒跟姚明

首相纳吉访华最值得探讨的一句言论是大马将"考虑"承认中国著名大学及数个科系。“考虑”就像是一位大人在谨慎斟酌小孩看似“滑稽”的需求。给的话或许会带来特定反效果,如果不给,又担心会击碎孩子弱小的心灵;地处东南亚一个小部分的马来西亚目前就是面对这样的情况,只是身份很滑稽,就像一名小孩在跟巨人讲条件,却不知自己根本没有资格谈考不考虑的问题!

一份关于亚洲大学排名的报告显示,中国著名的北京大学位居亚洲第十,而大马最佳大学却是排在50几的马来亚大学;排名相差四十多位,不向中国大学学习办校方式却谈承不承认的问题,大马政府实在令人诒笑。或许,中国政府根本不稀罕大马政府承不承认中国大学文凭,反正一个弹丸小国不承认,还有如美国般的超级大学抢着认!正如纳吉自己说的,亚洲国家将率先从经济风暴中脱险,因为中国的超强势力有助区域脱险。言之凿凿,中国的厉害大马甚至整个世界都知道,拒中国大学于千里,却令人丈八金刚。

大马政府在畏惧什么?是怕了中国学生特有的社会觉醒吗?还是怕辛苦经营的“愚民政策”被破坏?六四发生之前,胡耀邦逝世之后,促使中央武力镇压民运的正是中国官方报-《人民日报》所谓的“有违反社会主义之嫌”。中共领导层,那些在当代社会的既得利益者才会妄顾民意,草菅人命,典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往后在“人权”问题上的尊严;当年六四时期的政治情况跟目前马来西亚面对的实属大同小异,一个病入高肓的政党,一个习惯煽风点火的“官报”,只是民意还在开启,誫需中国大学生点通任督!

话说回来,承不承认中国大学文凭跟承不承认独中文凭是一脉相承,相互联系的;政府的逻辑很简单,既不符合大马教育体系的,就不获承认。或者说得更白,非马来语教学的一概拒于千里;民族尊严摆在教育之上,又岂能期望栽培出众之辈?大学排名一跌再跌,拯救措施一施再施,中东硕士/博士生大量涌入之后,大学排名没有改进,顶尖大学的招生机制却闹了一个大笑话-这样的大学,我们期望被别人承认,却没有不承认别人的条件!

独中生习惯当弃婴,因此培养了不屈不挠的个性;国中生在强褓中长大,摸不透外面的世界,刻板呆滞;政府不是想着办法,撤除填鸭教育吗?北京大学前校长蔡元培有云:“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政府把很多东西摆在教育之上,不肯承认别人的优点,所以现在走着别人在百年前已经走过的冤枉路!

矮子摸着巨人的头顶比高,就是这样的好笑!

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溥仪与陈平

中国芸芸封建皇帝中,以"末代皇帝"溥仪最具戏剧性;他三岁登基,是为“宣统皇帝”。1911年的辛亥革命把他从皇帝宝座撤走,1924年,冯天祥军队包围紫禁城,溥仪在日本人策划下逃亡天津,奠下了成为日本傀儡的种子。1931年,日本成立满洲国,溥仪当上伪满皇帝,年号大同;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战败,溥仪被空降的苏联红军掳走,1950年移交中国政府,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1959年被释放。

溥仪被特赦之后,曾在植物园工作,之后当上文史专员。溥仪对于中共赋予的改造机会很是珍惜,从他遗留下来的日记中能够感受到他对帝国主义的愤恨。生活上缺少自理常识的他曾说到,过去的他已死,改造之后才是真实的自己,一个生活在新中国的爱新觉罗.溥仪;上文所说的戏剧性,指的是溥仪思维上的戏剧转变,当时社会的政治环境提供了他改变的条件。

一个封建时代的既得利益者成功转变,靠的是个人的欲望与当权者的海量之心。

马共前总书记陈平返不返国,成了政客时不时翻起的热门“捞票议题。”这个课题被民政党的范清渊利用成为蝉过别枝的理由,更使倡议允许陈平回国的丁福南成了“箭靶。”首相纳吉以不撩起受害者家属伤口为由,拒绝让陈平回国。在两线制已呈趋型的社会,这样的理由真的很堂皇。纳吉自打了国阵的嘴巴,叫1989年跟马共成员签协议的努力付诸东流;或许,这个努力被白费对他来说不揪心,因为当年设立协议的老马也发表了完全违反当年客套的措辞。

说穿了,被民联压得透不过气的国阵,缺少了海量之心!国阵心里顾忌的是非华裔民族的感受,说得更白,是担心马来人的感受。翻开马来亚历史,马共在英殖民时期的确积极参与建设国家,只是这样的形象被英国颠倒,继而在马来民族中根置了如同”恐怖份子“的形象。英军为个人政治利益而搞的分化,却被马来亚国民全盘接收。这样的思想,必须在教育普及化的今天完全被推翻。

陈平双手或许真的沾满血腥,然而,他积极参与建国的功劳却不能被抹杀;既然溥仪-这个中国当年的卖国贼能获得新生,不算是十恶不赦的陈平何尝不可?1989年的协议仍在,就没有拒绝陈平的理由!在中共坚固的社会主义思想的5,60年代能够改造并接受新生的战犯,自翊为多元种族捍卫者的国阵为何不可?

国阵怕引狼入室,陈平单纯的想回归故里;国阵一再拒绝,显现马共对之是大威胁。孰不知缺乏海量的政党更为人畏惧!

国阵平白放弃了被人民及陈平歌功颂德的好机会。就如溥仪常挂在嘴边的“毛主席,周总理总是对我关怀备至,中共的政策太伟大了..."这类的话语,国阵没有机会听了!

(溥仪仅是对比的实例,不代表认同中共洗脑的举动)

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六四20周年-中共,你是历史老鼠

中国上个月热烈迎来五四运动90周年之后,却利用回避的态度抗拒六四"大屠杀"20周年。1949-200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60年,“中国式的马克思主义”已经慢慢的走出一条路,只是,在繁华的背后却隐藏着“人权的控诉”,中共不敢正视,叫世界列强对之又少了一分尊重!

彼岸的前副总统吕秀莲日前表示,世界各国并不能用六四时候的眼光看中国,因为目前的中国已经超越六四时期;此言一出,除了令台独人士大跌眼镜之外,亦叫在位其间极力“去中国化”的阿扁颜面无光!的确,目前的中国实在不需要人家的阿谀奉承,强大是事实,不敢正视历史,也是铁一般的事实。就在中国敏感的这个时期,对岸的香港却掀起“平反六四”游行,且创下8000人参与的记录,证明了历史真相长存,不容中共抵赖。

20年前,爱护民主之士胡耀邦之死点燃了爱护民主人士的心头火,在大规模的民主诉求活动下,换来的是坦克的碾毡。当时中国的政治形态与目前回教党的政治格局类似,既党内存在着改革与顽固派。不幸的,中共内的顽固派最后取得胜利,连带拔起赵紫阳在内的开放人士。利用解放军镇压异见人士的邓小平,跟十年前(1979年)提倡改革开放那个有远见的邓小平,实在有天与地之别。他点燃了中国的希望,却叫世界对中国嗤之以鼻,邓小平在伟人的背后,还有黑点需要抹去。

赵紫阳遗留下来关于六四时期的纪录目前在香港掀起热潮,纵使中共仍旧充耳不闻,任意掩盖历史真相,却掩盖不了许多热爱探求民主人士的欲望。“对不起,我来迟了,”赵紫阳一句诚恳的道歉,挽不到顽固中共的心,却叫六四死难者家属感动不已;赵紫阳被囚禁到2005年身亡,他是中国真正的伟人,是中国成功实现现代化的功臣。他的遭遇跟昂山素姬擂同,在那样的时局,同样凸显了不凡的气魄!

五四-1919年,大跃进-1958年,文革-1964年,六四1989年,除了五四之外,六四之前的所有中国大事迹中,事情的起因只有一个-不容资产主义的存在空间!毛泽东,与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百姓间被奉若神明,是几起事件的催化剂。然而,在前的五四运动纵使搞得轰轰烈烈,五四精髓却未见根置百姓,甚至领导人心中。70年后,”德先生“没有来,”赛先生ON THE WAY“,”胡先生“(HUMAN RIGHTS;人权)却仍然活在西方民主国家,一到中国就即刻摊死。

王维林身挡坦克车的画面仍历历在目,解放军的炮口对准了手无寸铁的民运人士,天安门外血淋淋,哀嚎声四起;这是20年前,北京.天安门广场的血腥场面;2009年,古都北京耸立了宏伟的”鸟巢“,作为世界核心的中国,在伟岸身影的背后,却没有勇敢承认错误的勇气!一联串的镇压,追踪民运人士的举动中,叫打着”和平崛起“口号的中共领导人缺乏说服力。

诚然,跟正义凛然的”黄雀帮“相比,中共矮小得有如老鼠;不敢正式历史,没有道歉勇气的国家,不配”东方巨人“称号!这一点,跟习惯镩改历史的日本相同,在历史面前,他们都是卑微者。

谨以此文,哀悼六四死难者,同时哀悼人类文明史的悲哀!

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政治较量

原来没有国阵轧一脚的补选,是可以闷得"水静河飞."然而,少了对攻的精彩,屡屡创记录的本南地补选,却让民联以超过82%的得票率,向中央政权的目标进发.

前公正党的独立人士阿米娜爆料又如何?结果连安柜金也失了.
纳吉为首的国阵领袖炮口对准安华,力指民联滥用竞选机制又如何?曼梳周三也稳当的当上副首长.

5558张多数票,84.91%的支持率,民联笑的开怀,国阵不得不苦思接下来马力勿来的补选策略;
然而,还有一些阿Q的国阵领袖分析,46.15%创新低的投票率,是选民抗议不民主的补选,及厌倦补选所致.这类人喜欢精神满足,却忘了回头望,在过去国阵6仗5负的补选中,民联议员的得票率也远远超过国阵议员.

滥用竞选机制又怎样?安华在党内唯我独尊又怎样?
禁止穿黑衣,禁止绝食,违反民意强行夺权,打压言论,媒体自由,滥用公众机制,满口谎言者,才是最令人害怕的.

46.15%被放大,这场补选违反民主体制被无限翻炒,也抵不过国阵近来的罪行致命!纳吉不参选的决定,并没有扳回民主正义之士的好评.

国阵接下来必须胆敢在霹雳事件上还政于民,勿再滥用警队.倘若社会次序恢复平静,纵使经济成长不显著,人民对国阵的怨恨肯定比现在来得小!

民联躲在国阵耍"贱"的帷幕后面,尽露无辜之情;只是,当帷幕揭开之时,会否如国阵一样臭,尚不可知.
而国阵一开始就尽露狼虎之态,被拒绝是在情理之中.

一场政治艺术的较量,已在马来西亚慢慢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