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回教党该叫“回教”党吗?(已刊登于<当今大马>网站)

逐渐走向民主政治的马来西亚政党,在两线制仍成遥远之梦时,如欲安内,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特大,把党的未来斗争方向交予中央代表决定。马华那场看来荒谬的双十特大,领导层妄顾中央代表意愿,未信守承诺,不止未给马华的未来指引明路,反而使马华陷入表面安逸,内里汹涌的情况;反之巫统通过特大废除竞选高职固打制,除成功打击金钱政治外,更为民族主义色彩强烈的巫统赋予新生命。特大做为一个“政治平台”,稍一运用不当,则可能落得历史骂名,正如马华双十特大般。

而回教党一直存在的观念矛盾,终于随着长老聂阿兹公开表明希望召开特大消除以党主席哈迪阿旺为主的亲巫统派而爆发。回教党以长老派,革新派及专业人士为骨干。308之后回教党与行动党及公正党合组“民联替代阵线”,为入主布城努力。然而,回教党内矛盾浮现,以哈迪阿旺为首的埃尔多安派因倡议与巫统会谈而引起精神领袖聂阿兹的不满。

撇除回教党的党争在聂阿兹点燃战火后的纷乱情形不谈,回教党党争的结果却肯定会影响民联的团结。原本就已经理念不合的民联三党,肯定不赞成回巫会谈。可是也不见得一直强调世俗国理念的行动党会接受聂阿兹倡议的回教国与回教法。因此,开明与保守派的竞争,或许会造就党内中间路线的专业人士崛起,只是目前情势未明朗。

受委为长老理事会主席的聂阿兹,自公开要求召开特大后便被长老理事会的其余票选长老要求解释。明显在党内遭“孤立”的聂阿兹,正借着这最后的机会放手一博,早已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因此,往深层看,倘若这次的特大能够帮助回教党厘清未来的方向,并为下届大选做准备,则举办特大也不尽然给党带来冲击。

聂阿兹以长老之姿为回教党呼出改革口号,只是,这样的激进形象似乎不适合一向予人中庸温和的聂长老;回教党党内矛盾已经浮出台面,要世俗或回教大可通过特大作个了断;而身为党主席的哈迪阿旺在极力捍卫自己的党职时,更应该计算清楚巫统方面打的是什么算盘?切勿在党内撕破了脸,才发现一直是巫统的棋子。到时候世俗不来回教不去,悬在半空,回教党该叫“回教”党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