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916公假-大马民族公民意识的省思(已刊登于《今日大马》网站)

916被列为马来西亚公共假期,对于常年充斥着假期的大马子民而言,实见怪不怪。然而,在尽情的狂欢中,有谁会真正了解节日的意义?这是大马社会的通病,是社会教育的不足促使马来西亚民族缺乏独立思考。当这样的民族态度延伸到建国的更宏观课题来论,则马来西亚国家发展仍落后于新加坡甚至印尼就不难了解。

曾经引起社会深刻悲痛的赵明福命案,一如所料的降温了。民众情绪随着时间的流逝冷却,缺乏追求真理的热忱,最终可能致使这离奇中牵涉到执法单位滥权的冤案无嫉而终;更早之前,中国网民凭借网络力量拯救“东方烈女”邓玉娇,除成功维护正义,其打破中国社会官僚主义的结构更值得称庆;常年“闭塞”的中国思想得以解放,而马来西亚人民却在网络资讯相对开放的空间内压制自己,继续埋没社会良心,令人叹惜。

308大选成功掀起政治海啸,铺天的分析皆一致认同马来西亚得以并将迎来转变。然而,1年过去了,大马人民对于社会监督似乎仍停留在国阵独道之初;一言概括,人民对于这个原本已经“溃烂”的政治社会冷漠,执政者缺乏监督力量自然为所欲为。或许看似逐渐强大的民联足以挑大任,但从民联一连串无关民生问题的纷争中,这群“乌合之众”,仍没有为国家带来改变的能力。

马来西亚实该向日本人民学习,并非学习日本成功改朝换代,而是学习日本人对行使公民权益的执著;日本民众在今年8月31日的众议院选举投票率创新高,不仅推翻在金融海啸面前尽显无能的自民党,也向世界展示了先进国应有的社会模式与人民思想意识;是以,在两线制还没成型的大马,普遍教育程度高的大马年轻民众必须视“鞭鞑”社会为己任,共同为纠正畸形社会努力。

新加坡资政李光耀的言论的确值得大马人民省思。在固打制仍存在的大马社会,华社移民海外已成大势所趋,只是,20年后的大马是否能走出第三世界,很大程度需视政府的领导方针而定。纳吉一改前首相阿都拉清静无为的治国方式,改以突破并促进国民团结为主。一箩箩的开放政策的确已踏出各族“公平竞争”的第一步,只是执法单位环环相扣,官官相护,成了纳吉政府的软肋。国家总稽查报告每年揭露政府部门“干捞”事件,“疾贪如仇”的反贪污委员会未见行动;调查赵明福死因的验尸庭证人来去如流,反贪污委员会官员仍像流氓推卸责任。践踏民主,滥用权利的事件层出不穷,在在证明政府公共制度的不完善,民智也并未真正开启。

走笔至此,心生愧疚;荒诞的社会万象摆在916马来西亚“团结日”前,不仅愧对努力促成民族团结的先贤,更怀疑将之列为公假的必要;“怀疑”,是开启民智的首要条件,愚人如我懂得怀疑,想必马来西亚的前方将是一条康庄之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