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

再战一次特大!

双十特大之后,翁总的转身艺术,没有想象中洒脱,却呈现了拘泥美;欲去还留,不按理牌出牌的翁诗杰,展现了政治人物在意气之外的更高层面。这样的艺术,比照以情绪为诉求的愚者,更显高深,其运筹帷幄的本事尽露无遗。

1015的中委会议为马华重要的分水岭,翁诗杰留任总会长的宣言虽让他政治道德及诚信近乎破产,然而,马华党章没有阐明,被投不信任票者必须辞职。因此,在一切以党章为依归的前提下,翁总纵使”食言”,也无可厚非;向来标榜自己“坦荡”的翁诗杰错在把话说满了,以至此次的欲去还留成了他被人抨击的要害!

饱读圣贤书的翁总,巧妙的把累计下来的政治智慧运用于有利他的政治环境中。在看似群龙无首的马华内部,翁总选择行使总会长权利召开特大,让对他的争论再通过一次特大根本性的解决。毕竟,手握1141张,接近过半的中委支持票,任谁也不会“挥一挥衣袖”,从此走下“神台”;原是总会长热门继任人选的廖中莱基层支持力量不足,即使署理总会长“龙袍”加身,近期也难有作为。

再一次特大,已3分天下的马华肯定负荷不来。然而,双十特大没有从根源上解决纷争,第2次的特大显得迫切;走笔至此,翁派当初选择全盘接受蔡派的提案,背后动机一目了然。翁总显然已经把政治前途重押在第二次特大上,而蔡派接下来的谈话及动作足以左右第三势力的斗争方向,更足以影响翁总的仕途。

显然已落寞许多的昔日“独行狭”,以古龙名著《流星/蝴蝶/剑》,激起人们对败者的同情。懂得用“狡兔死,走狗烹”来换取支持,翁诗杰的政治智慧已非通过语言所能领略;既然翁诗杰已赌上自己的政治前途,已经没有资本的马华何不孤注一掷?让翁走得心服,马华又能重新整合,已算是翁诗杰最辉煌的功绩了!

至于星云大师的赠言,就待翁总老来采菊东篱下时,再细细自我斟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