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大团结的玄机(已刊登于<当今大马>网站)

纠缠了数个月的马华党争,随着翁诗杰,蔡细历,廖中莱高举"团结之手"而戏剧性拉下帷幕。史上最“大”的党争以戏剧方式结束,应证了“政坛没绝对”的真理。然而,是何种势力成功整合“三分天下”的马华?表面上“焕然一新”的马华又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坐稳国阵第二把交椅,进而在政府体制内为华社谋福?

存有道德污点的蔡细历在双十特大无法恢复署理总会长之职后,宣称拥有庞大支持力量的他大可借下次的党选东山再起。但他这次却选择无条件支持”眼中盯”翁诗杰,不按理牌出牌得令人感到吊诡。积怨已深的两人若站在党团结前提下勉强和好,而掩饰情绪,则马华目前的和平仅是假象,未来难以为继!而蔡派在之前的双十特大后保持缄默,明显是准备与翁廖重新整合。

翁蔡两人或许是基于各自政治利益而愿重修旧好,但已经形成派别的马华党内部则非一朝一夕所能重新融合的。在以基层为骨干的马华政治形态,惟有安抚基层,马华母体才能重新出发。因此,在基层中有巨大影响力的蔡细历,当务之急不是发表“效忠总会长”宣言表心迹,而是应劈除翁蔡人马对立的隔阂,真正以“一个马华”的姿态出发!

如今,马华在表面意义上已经成功解决党争,由翁诗杰行使总会长权利召开的第二次特大显得没有意义。该不该进行党选重新选出领导班底,已随着翁诗杰赖着不走而显得多余。这名“道德卫士”是这场党争中的最大输家,不止领导能力受质疑,连政治诚信也一并典当;眼下唯有在巴生港口事件中继续挖掘真相,把牵涉在案的”大鳄”绳之以法,才能重新赢回支持;至于廖中莱的署理总会长之职,在蔡细历仅被冻籍4年党籍的情况下是否合法?以翁诗杰为首的马华领导层必须尽速理清,以消除埋伏在党内的不安因素。

马华这次的党争相较80年代衍生出A,B队的巫统党争,需要法庭调停来得“体面”。一个马华,在“道德卫士”及“道德污点”的共存下,是否真能扫掉眼前的坎坷并开辟适合马华生存的政治之道,很大程度胥视今天的结盟能否长久。倘若这个“团结方案”证实是稳固的,马华在下届大选才有资格与巫统谈判,就算它已不在被华社接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