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遥远的司法独立路(已刊登于《当今大马》网站)

引起一时轰动的林甘短片,又一如所料的无嫉而终。马来西亚司法被干预,纵使已经成立独立的皇家调查委员会,也敌不过政治现实。一个正朝向先进国的国家,当司法被干预时竟也显得无能为力,三权分立精神荡然无存,国家体制早已“溃烂”得不成型。

“那人声音像我,背影像我,但不一定是我”的林甘经典语录仍在民间发酵,这等愚弄式话语摆在事事强调独立精神的司法面前,叫司法情何以堪?马来西亚政府机构应对事件的龟速态度,纵容既得利益份子任意践踏神圣司法,层叠及包庇式的官僚体制又岂能赢得民众尊重与信服?

民主政治的可贵精神在于三权相互监督,进而蹴造独立自主的司法制度。1972年尼克逊总统竞选团队为取民主党内部的竞选策略情报,不惜浅入水门大厦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办公室安装窃听器,当场被捕。这起事件深层的意义在于美国当时成熟的民主制度及监督制度适时起了作用,成功将创造美国司法大丑闻的主角尼克逊轰下台;媒体适时发挥第四权的角色,成功为美国的民主进程铺上亮丽的色彩。

回归大马来论,连独立自主的皇家调查委员会都对林甘及某些政要涉嫌干预司法显得束手无策,则其余的执法单位更不需被寄予厚望。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皇家调查委员会无法避免淪为政治工具,政府当初成立皇委会恻查事件的诚意让人怀疑;赵明福命案随着泰国名法医普缇爆出的惊人性论点而重新引起关注,而千呼万唤始成立的皇委会会否公平调查反贪污委员会的操作形式?引人期盼。

司法女神朱帝提亚蒙着双眼表示在司法上六亲不认,无欲无求,造像背面上刻着FIAT JUSTITIA RUAT CAELUM,意即“为实现正义,哪怕天崩地裂。”司法女神的精神,叫马来西亚汗颜!林甘仍旧逍遥法外,可怜马来西亚司法,早已在相互干预的情形下,失去了它应有的功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