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布什的“波饼”

美国总统布什在卸任前最后一次官访伊拉克被一名伊拉克记者再迪扔鞋,布什事后表示自己身手矫健,得以避开鞋弹,而再迪则即时被拘捕。一只鞋,在阿拉伯世界引起轩然大波,牵涉到的,已不是单纯的是与非,而是更深一层的对于两国关系与世界和平的深思。

布什在任8年其间,以“莫须有”罪名进军伊拉克,霸占伊拉克油田,判前总统萨达姆死刑。关塔那摩监狱是恶法下产生的成果,加上美军虐囚照片的传开,布什在阿拉伯世界无易于一名战犯,一名双手占满血腥味,把人权与维护世界和平摆在一边的战犯。因此,当再迪用右手把自己的鞋子扔出去时,受到的是同行的支持。因为这个举动,正是发泄了压抑已久的阿拉伯人对于美国的痛恨。

扔鞋,在阿拉伯世界被看成是一种耻辱,对被扔者的一种最大的不敬。再迪事件传出,舆论普遍分为两极端,赞同再迪所为的,就是不能苟同布什甚至仇恨布什的人,而反对再迪者,则认为这样的举动有失大体,更玷污了记者的专业身份。事实上,这起事件关乎到两国之间的体面,牵涉的,已不仅仅是对与错。

再迪是一名知青,在普遍受教育不高的伊拉克民众来说,他洞悉世界大事,所以比较愤世忌俗。对于一个侵略自己国家的总统,他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压抑自己的情绪来对这位在阿拉伯世界引起公愤的总统歌功颂德。“伊拉克的儿子”,这样的称誉对再迪来说,是当之无愧的。而事实上,再迪是一个形象,是千千万万被剥削的伊拉克民众的缩影,“对布什丢鞋”无关他的职业操守,伊拉克人民的诉求,对战争的愤恨,才是值得奥巴马,及世人深思的重点。

12月14日至今,再迪被收押了4天。美国白宫没有对他谴责,却表示“若再迪在狱中被打,美国将表示关注。”,不管这是不是共和党“鸟之将死,其言也善”,我们都应该对人权在极端的阿拉伯世界被重视而欢呼。从动机上来看,再迪丢得理直气壮,但从道德论来说,则有待商榷。

再迪事件可以理性分析,因为事不关己;我梦想将来如果真的能成为新闻从业员,碰见朋友口中的“衰蜜瓜”,我又会否把道德摆在是非观上,若无其事的尽己之专业?

或者这样想,如果布什没有掌控世界的野心,就不会被“丢鞋”;看他目前为止对事件的态度,我想,他已经自知理亏。

2 条评论:

相信明天会更好 说...

以后當記者時,采訪巫統大員時別丟鞋哦。

sIN sIeW 说...

我怕我忍不住,尤其是看到那粒"蜜瓜",还有喜欢提种族输赢论的"女婿"..没关系啦,到时可以请你帮我打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