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阿比希的水土

泰国民主党领袖阿比希以44岁之龄当选泰国最年轻的首相,独树一帜的背景与外表予泰国民众耳目一新的感觉。阿比希被誉为泰国的马英九,是牛津大学政治,哲学,经济高材生,是泰国华侨。他的当选,符合了黄衫军反塔信派的支持者,却触怒了挺塔信的为泰党支持者,泰国社会矛盾在未来誓必蔓延下去。

不管是民主党或借尸还魂的为泰党成为执政党,都无法满足已经分裂了的泰国民众。因此,融合民众是一项长远之计,必须慢慢规划,不能一蹴而就。阿比希的当选对泰国知识分子具有象征意义,其鲜明的知识与家庭背景代表着泰国上等阶级知识分子的抬头。在形象上,他的确比历届首相鲜明许多。然而,他该如何安抚地下层民众的需求,拯救已经跌入谷底的经济,考验着阿比希及其政治幕撩的智慧。泰国近2年的内耗不仅拖垮泰国经济发展,同时也分化了泰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关系。日前,东盟外长签署了旨在这个5亿人口的地区融合成为一个大集团,在2015年前建立一个在经济,社会,政治领域实现整合的集团。《东盟宪章》的签署提供了泰国与东盟修好的机会,阿比希必须借着这机会乘搭东盟顺风车,拯救泰国经济并加强与东盟的联系。

塔信势力一日不铲除,泰国将永无宁日。换句话说,一个塔信,牵引着泰国的生与死。塔信外交护照已经被撤消,未来会否被引渡回国接受审讯,倍受关注。阿比希的当选,是泰国8年来的政权更替,一向打着反贪污,反塔信口号的民主党如果不借着这个机会打击塔信势力,未来将被唾弃。其实,这就与台湾的情况吻合。民主党大可向国民党在处理阿扁案件上的观望态度学习,不插手,完全赋予司法审理,高度尊重宪法精神。这样一来,阿比希的中庸政治理念将更鲜明,但必须小心处理,否则将擦枪走火。

老实说,阿比希经验尚浅,他的上位,完全是靠天时,地利与人和。还未投选首相前,外传联组为泰党的小党因为政治利益转投阿比希,而皇室及军方的暗中力挺成就了阿比希的首相梦。皇室的力挺能做两方面解读:1)借民主党消灭塔信势力,2)认同阿比希政治理念。在这样的政治局势,第一个理由比较能被接受。因此,阿比希目前仍需巩固自己的首相位置,当务之急是削弱发动激进分子示威的林明达力量,团结党内部,并借用泰皇及军人在泰国的影响力,拉拢红衫军。唯有这样,泰国内部才会取得安宁。

目前,泰国首相一职就像烫手山芋,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最大的贡献。阿比希可能只是过渡性的首相,因为泰国仍存在着许多的暗流,就如:泰南回教分子仍未被歼灭,泰皇普密蓬健康问题等。人民对于新政府的态度,决定着泰国未来命运。如果人民仍不能放下政治上的激进思想,以重建国家为先决考量,类似围巢机场的事件将卷土重来,只是这次的示威主角是红衫军。红衫军倒政府,黄衫军示威挺政府,然后国家停止生产,旅游业瘫痪,经济情况恶化,政府垮台,再来一轮选举...动荡巨轮一直轮回,难保不会成为下一个缅甸。

且看阿比希如何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吧!而要扩大自己的势力,阿比希则必须通晓“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的道理,两个“水土”,牵引着阿比希的首相抱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