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这一次,不批判了。。


看着已经泛黄的校服,原来离开无拘无束的岁月已经能用一个手掌来计算。也许是对于数字的不敏感,就只能凭那翻看了再看的电视剧划算一下几许春冬。“那一年,那一次”,取代了“那一天”,文字上的运用已经出卖并严格批判了岁月的快速流逝。朋友说他虽然在天空上环游了几次世界,但对于这个地球,他却看得不真确,我告诉他是气压蒙蔽了激动的心跳,奢侈掩盖了心的需求。说完,朋友手握的拿铁差点翻倒,那黑白色的液体在空中滚撞,溅射出璀璨的火光。我自认为富哲学性的话语在中文不灵光的朋友面前起不了任何化学作用,然而,我不禁嗤笑了,原来我隐藏已久的感性是在这样的气氛下衬托出来的。“我不是没有感情的机器人,”我为找到我的灵魂开心。

有一个忙着履行爸爸期望的学医朋友,曾经取笑我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僵尸。听毕,我没有反击,因为我对于他对这个世界艰苦的一无所知深感同情。我跟他真正相处5天有余,发现规划式的年轻生活就像被囚禁的囚犯,跟世界脱轨,思想也停留在刚发育的时候。他就像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人生需求都被满足,他是幸福的,可世间的艰苦如果等到5年后才知晓,那个感觉应该是非常震撼。他给我说了俄罗斯的风土人情,我竖起一只耳朵倾听,另一只,则反抗外国文化。虽然一味的抨击马来西亚的政治形态,但,土地认同感大过一切外来事物却是不争的事实。

我喜欢在一个聚会中观察人生百态。好久不见的挚友绕着围炉而做,枭枭红火,映出各自的近况。对于这些认识了许久,又曾共患难的朋友,我会毫无保留。所谓的八卦消息,只不过是生活中累计下来的成果,又何必为了一己私欲,把别人的窥探欲拒于千里之外?围成的半圆,有时是真的融洽,有时却能感受到如鸿沟般远的距离。这都不重要,一个聚会,只要有人挖起陈年趣事,气氛就会热起来,把平时的愤懑暂时丢在一旁,集体回忆就是人生之美。理想的聚会,当然是与会者背景遭遇都要配合,如果其中一个脱轨,聚会就将变成一种两极化的人生世界。老实说,我讨厌这样的感觉,因为人生经验并不是唯一赢取尊重的筹码。

那个跟朋友脱轨的人说他在规划理想未来,我戏言,要参与他的未来大计,叫他帮我规划未来。他语气坚定的说:“你都没有大志,要我怎么帮你规划?”给一个生活糜乱的人这样一讲,我哭笑不得;老实说,我心理的盘算,你又懂得多少?最起码,我现在走着的,是一条几年前安排的正轨,只要我认定的,便会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在喧哗之后,我喜欢回到宁静的内心世界,一个人想着过去,将来,当然还有批判不公平的现象。我真的不是一名强人,我只是抱有点热血的时下年轻“废人。“

我喜欢讲废话,而且常常讲得不亦乐乎;这就是我的生活,祈求平淡,不强做出头鸟。这个社会,我会慢慢观察,不止靠笔锋,还有靠情感。届时,可能写出来的,就像是一个爱心爆棚的朋友说的”在我内心的话语。“不要觉得恶心,因为这是我向世界进化的过程。

1 条评论:

相信明天会更好 说...

只有是對的,路再遙遠也要走下去。怎么了,看你的文筆感覺到你的無奈和無力感,要堅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