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南京大屠杀71周年纪念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全面展开对中国的侵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中华民国首都南京后,大肆在南京城及郊外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屠杀,强奸,及纵火抢掠等战争及违反人类罪行,震惊中外。这一场令全中国为之一哭的侵略战事,就是南京大屠杀。

1937年8月13日,中日双方在上海及周边地区进行淞扈会战。3个月的激烈战争后,日军最终取得胜利,并于11月12日占领上海,中国国民革命军向首都南京撤退。当时日军虽然取得胜利,但损失惨重,粮草尽失,士兵疲劳,原想按计划让上海日军凯旋归国。然而,日军中下级军官下克上迫使参谋总部同意进军南京。12月1日,日本参谋总部正式下令占领南京。极端的日本军官高呼:“粮草不够就地解决”,于是,日军在西进前往南京的路途上大肆掠夺民物,军纪败坏,并开始强暴妇女。

主张严守的唐生智在蒋介石下令撤退,加上被日军“中支那方面军”的狂轰滥炸之下,终于抵挡不住,下令突围撤退。南京守军闻讯即刻瓦解,见渡江无望,一部分士兵脱下兵服躲入南京安全区。南京门这时候已经是大开,任日军妄为。当时日军进城兵力约五万,开始对中国人,尤其是解除了的军警,及日军认为可能参与过抗日活动和已达兵龄的青年,进行大规模的屠杀。屠杀方法包括:活埋,射杀等,手段极其残忍。

最令人震惊的是,日军第十六师团中岛部队两名少尉军官向井敏明及野田毅在长官的鼓励下,彼此展开“杀人竞赛,“商定在攻入南京后杀满100人者为优胜。12月10日中午,两人在紫金山相遇,野田毅杀了106人,向井敏杀了105人,但由于不确定谁先达到100之数,因此重新比赛,并以杀满150名中国人为胜利指数。这两人的暴行传开后,被日本人称为”皇军的英雄“。日军投降后,两人以”實為人類蟊賊,文明公敵“的罪名在南京执行枪决。日军占领南京其间,妇孺亦不能幸免,成千的妇女被日军强奸,甚至在受害人家属面前施行强暴。有些妇女被强奸好几次,估计当时发生的强暴案有超过30万宗。

2008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1周年纪念。昔日哀鸿遍野的南京如今已慢慢的恢复元气。然而,国耻不能忘,被扭曲的历史事件更需据理力争。日本政府至今仍未对南京事件向中国道歉,甚至处处修改数据,逃避历史指责。虽然到目前为止,罹难者的人数不可考,但南京军事法庭提出遇难总人数是在30万以上,并把这数字刻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石壁上。日本保守派却认为南京大屠杀被夸大,甚至是被捏造的反日本工具。在具体遇难的人数论据上,日本学界的估计是二十万以上,四万人以上,到数百人不等,有者甚至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

历史分歧是中日双方”和解“的绊脚石,凭中国目前的国势及经济状况,要完全不靠日本,尚不是时候。当然,历史的惨痛不能忘,不止不能忘,还必须写在历史教科书中,警惕着下一代。日本政府对南京大屠杀处处回避,事情的真相已经昭然若揭。其实,要真正达到双赢,日本必须放下军事国包袱,勇敢面对历史,并对过去所犯下的种种罪行道歉。唯有道歉,对慰安妇进行心理重建工作,不隐瞒历史真相,并记录在历史教科书上,才能对世界华人有交代,而日本的下一代将在世界上更有尊严。

南京大屠杀距今已经71年,不管是中国或日本,在哀悼的同时,更应该对人权,战争进行更大的反思。倘若两国能凭这段历史做为推动世界和平的基础,南京大屠杀71周年纪念将更显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