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司马迁与再益

汉朝时期,汉武帝派将军李广带领3万人进攻匈奴,打了败仗,汉军几乎全军覆没.李广的孙子李陵当时当任骑都尉,带着5000多名步兵与匈奴作战.结果在没救兵的情况下寡不敌众,李陵被敌军所掳,结果投降于匈奴.消息传开,众大臣都谴责李陵的贪生怕死,唯独司马迁为李陵辩护.

司马迁祖上都曾担任史官,父亲司马谈是汉朝的太史令.为了收集史料,开阔眼界,司马迁十岁开始便周游列国.他的这段经历,为日后的写作奠下了深厚的基础.汉武帝雄才大略,唯我独尊,却衷言逆耳.司马迁公然向李陵辩护,被汉武帝诠释为贬低李广,勃然大怒,于是把司马迁押进大牢,交给廷尉审问,最终被施以宫刑.

宫刑,是古代十大酷刑之一,目的是要使受刑者尊严尽失.司马迁当时痛不欲生,想在狱中了结生命.然而,他尚有一件任务,就是完成一部震撼古今的历史著作-<史记>.于是,他在狱中忍辱负重,从黄帝时期写起,至到汉武帝时期,共写下52万字,130篇,列分为:列传,本纪,世家,表,书的旷世砾今之作.出狱后,司马迁当任中书令,<史记>在史学史上,文学史上都占有很高的地位.

对于司马迁,我是由衷的推崇并崇拜,崇拜他在逆境中不屈不挠的精神.<史记>是中国历史天书,牵引着许多帝皇将相的治国思想.

谈起司马迁,我强调他为达到理想而不言弃的精神.也许在封建时代生活的人们,必须要有倔强的骨头,方能名留千古.在迈向太平盛世的道路上,我想起了再益,那个因为坚持自己的政治理念辞官归故里,那个因为出席别党大会被开除党籍的硬汉子.他说自己仅是巫统的"鱼虾蟹",被开除党籍不足以挂齿.我看着那些在党选中抛弃党团结不顾,着重于自己私人利益的所谓"高官显要"对一个"鱼虾蟹"的口诛笔戈,再益小人物却有力掀起千浪层,不禁令我嗤笑!

被玷污的司法,就像满腹委屈的李陵,等待着能者把它从深渊中救出.再益对司法改革不屈不挠,牺牲权利,地位,在平民窟中卧薪尝胆,期待凭己之手,还司法原有面貌.然而,这条路不平坦,那些牛鬼蛇神抱着权利站在高峰中注视着再益的一举一动.再益与司马迁的挂钩联想并不天马行空,人物角色出奇吻合,是否预示着大马未来的历史天书即将问世?

首相的懦弱,汉武帝没有;汉武帝的治国大略,首相欠奉,在人物表上,首相并不等于汉武帝;再益目前需要的,是一个派别,一个支持其斗争的政党.如果单枪匹马,恐怕还没有上场,他已经出师未捷身先死.司马迁没有结盟,因为那个时候真的没有值得结盟的人,在说,他斗争的是个人的自由,官场上的不满,他可以通过妙笔流传千世.

再益是大马的希望,他肩负还司法清白的使命.不用想太多,记得司马迁的精神就好!

2 条评论:

Kaito Liew 说...

再益是巫統僅有的良知,讓我想起了趙紫陽。

明年就是六四悲劇20周年,希望你能多寫些有關六四的文章。

相信明天会更好 说...

在亞洲政壇上的理想主義者通常都會被排擠。因為他是政治投機客混水摸魚最大的阻礙。
只要制度一日不完善,理想主義者始終懷才不遇,憂郁度日。
當年的宋教仁、孫文、胡耀邦、趙紫陽到今日的昂山素姬、再益還有鄧章欽都是個例子和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