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期待重展青春欢颜

成功掀起种族对立的极端政客阿末依斯迈在国阵面临安华916夺权计划、经济衰退等四面楚歌情况下,被巫统最高理事会冻结党籍三年,为引发争论性的课题写下句点。然而,事情算是了结了,但单看阿末的嘴脸,冻结党籍似乎只是巫统为灭火而做下的万不得已决策。就巫统对其采取的惩罚,姑不论华社是否接受或信服,令人不能释怀的是,犯下种族禁忌的元凶仍绝口不认错!这是一个民主的社会、这是一个具言论自由的社会、同时这也是一个种族交融的社会,站在种族和谐的立场,欠了一个道歉,就必须道歉得令人心悦诚服,里面没有一丝种族大哥的情怀。事实上,对于近日纷纷扰扰的种族课题,是一种不符合国家利益的内耗,所有以种族课题为斗争方向的政客,都必须受限于党行为守则,以免自身偏激的论点引起国内恐慌。



寄居论事件牵连出许多历史与先后上的争论,国民大学历史系教授聂安华不根据史实发表的歪曲华人论,为许许多多的无历史知识年轻人根治了没有根据的历史歪理。华人是这片土地的开垦者,更是这片土地的垦荒者,华人生于斯、同时准备死于斯,我们不持双国籍,同时为这片土地的每一寸草原都饱有情感!也许,今天这样的种族分裂局面,殖民时期的英国分而治之政策是导因,就因为种族经济地位的不平等,贫穷落后者对富有者的猜忌就不曾减过。然而,经历了513事件,经历了新经济政策的洗礼,国家步伐为照顾落势族群拖慢了脚步。华人的权益被牺牲,固打制衍生更被理所当然化,所谓的土著特权,我想,应该是给得仁至义尽了。



就阿末事件来看,令人遗憾的,是民政党在国阵的式微地位。整件事情的开始,是阿末一个人的极端言论引起公愤,然而,很会耍太极的阿末,却把矛头指向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与丁福南,认为是两人的不停炒做课题才引起今天的局面。有思考能力的人当然不会被阿末耍到九霄云外去,我们只是慨叹,失去槟州政权的民政,在国阵朋党内已是里外不是人。马华党选在即,民政的不被重视,预示着华人政党在这几个月内,将会是过渡期。阿末与巫统升旗山党员最令人气愤的,是没有当担的气慨,如果事情还没有了结,可考虑与报道寄居论的星洲记者及被认为搅乱整个局面的民政党公开辩论,让人民检视得失。民政党距离党选之日不远,是时候考虑在国阵的未来,既然打入国阵,却被国阵纠正,党的骨气不能被典当,如果要退党,就要退得轰轰烈烈!



即将卸任的马华总会长黄家定的一席话讲得很贴切,他说:“阿末被冻结党籍,是全体华人不姑息争取回来的成果。“的确,阿末事件团结了朝野政党的华裔领袖,为捍卫民族权益而向阿末口诛笔伐,成功为华人在这片土地的由来争论平反。不啻如此,未来首相纳吉在这起事件上的成熟处理方式,成功得到非土著的认同。没有过度维护同族,反而站在维护国家和谐利益上考量,衷心希望,这是他洗去极端政客形象的开始。然而,这同时也是他面对挑战的开始,升旗山巫统党员大胆与中央抗衡,巫统在国阵受朋党置疑维护多元文化、种族的诚意,安华挑战的压力等,只能说,在2010年前也许还会产生变化。



就这起事件上,还有一个关于媒体权益与言论自由的争论。媒体具监督政府的责任,同时也是满足民众知情权的机构。如果媒体反映现实的权利都被管控,这个国家,将会是没有言论自由、不尊重人类知情权利的国家。阿末嚣张的把寄居论责任推卸给媒体,认为媒体把事情爆出,是具有本身的政治议程。这不但污辱民众智慧,也污辱媒体专业守则,用种族眼光分化民众对事实的判断。只能说,这个阿末不止是马来西亚民族的败类,是巫统的残渣,更是马来西亚教育制度的失败成品。星洲日报不畏强权、坚持据实报导、捍卫媒体尊严的精神,值得华社给予掌声。



巫统这一次是惩罚了阿末,但,是在舆论压力下惩罚,受惩人还死不认错。这离巫青团主席希桑慕丁引以为傲并要国阵其它成员党效仿“严惩不听话党员,必须义不容辞”的呼吁,其说服力还很远。对阿末的惩罚,不是一场秀,不需要打锣打鼓的要全国注视巫统如何不姑息种族极端分子。这个事情要真正告一段落,现在还欠缺一句具诚意的道歉。要避免未来还有更多的阿末出现,多元种族意识的加强刻不容缓。



也许所有的愿望是一厢情愿,因为相传导演916变天大计的安华到印尼向严重排华的已故总统苏哈多智囊团讨教夺权密集;如果安华果真夺权,期望他重拾当初写下“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承诺。如今,我们的部分国阵议员成了台湾媒体的笑柄,因为一群漫无目的的考察团,为了五十万,甘愿充当政治逃兵。如果安华主皇朝,期望他能扫除笼罩全国阴霾,重拾青春国家该有的欢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