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华人,请放下5000年的历史包袱!

在北京奥运拉开序幕之前,中国当局下出一道市民行为准则,严禁中国公民于京奥期间露出吵,乱脏,随地吐痰的百年陋习于人前,可谓用心良苦。而我正苦苦思索,如果面对《华人是丑陋的〉这样一道辩题,身在反方的,应该如何捍卫华人形象?凭我自己的历史定义,民心混噩、丑态百出、受尽凌辱的清末民初,是中国发展史中最灰暗的时代。这样的灰暗,源自于中华民族的不思进取,仿佛敝积已久的民族丑态,全放荡于那内忧外患的年代。故而,许多的不平等条约事实上是在中国人醉生梦死的时候签订的,怨不得人!《大国的崛起〉必须详尽记录这段因民族丑态而断送国家利益,并以此警惕京奥后全面膨胀的全球大中华情义节。


相距几千英里远的马来西亚,自黄家定推出九大政纲开始,华人思想兴革运动又在被提起。然而,种种的改革方案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华人的陋习,仍是随处可见。华人宴会的繁文缛节、迟到文化、宴会上高谈阔论不尊重主讲人的习惯,看了令人痛心疾首。犹记得几年前华团领袖推出的一系列改革大计纯粹流于表面,缺乏执行力,实际功用不大。正当马华即将迈入党选之际,《星洲日报〉负起社会责任,于报章内注入华人兴革漫画,以此唤起华社沉寂已久的改革意识。姑不论马华党选如何的精彩纷呈,未来的总会长对于良好政策务必萧规曹随,摈弃华人陋习乃首要之作。


老实说,玩弄种族课题的政客,从正面看,能加强各种族的凝聚力。当然,对于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操弄种族课题者,必须被严厉谴责。然而,如果要达到建立大马民族的目标,则各族必须要放下自身的种族尊严,华人尤是!本国华人自恃是国家的经济最大贡献者,便孤傲自大,不能放下种族身份与其它民族对话。当然,这并不代表华人必须抛弃自身的尊严,对无理要求唯命是从,唯唯诺诺;如果三族间要达到协议,华人必须放下优越的文化包袱,从大马民族角度出发,对于民族利益据理力争。对于丰富的华人文化,只要在生活中实践,而不用做争取权益的本钱,华人将更受尊敬!其实,本邦或彼邦华人没有意识到,本身已被5000年丰富文化背景圈紧,如果不赶紧甩开这样
的思想圈套,中华民族将面临一次思想上的大浩劫。


我终于明白,名嘴颜江瀚在《华人是丑陋的〉为反方总结陈词时搬出万不得已的“血缘论”来强迫观众的认同。如果我是正方结辩,劈头第一句就先为拥有华人血缘而骄傲,不过,如果自恃着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而不改变积弊已久的恶习,保着5000年历史历炼的血缘又如何?


我遗憾,鲁迅的《阿Q正传〉骂不醒自大的中华民族;在毒牛奶事件震惊全球之际,中共当务之急必须是从长远性的教化民族思想为主,中国要真正受世界认同,就必须首先抛弃陈腐的丑态,塑造具前瞻性的中华民族形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