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全民的首相

在党内压力下宣布不竞选巫统党主席职的阿都拉,不幸的成了马来西亚迈向两线制过程的过渡性首相.舆论压力抹杀首相政途,这在大马政治史上还是首见,同时,当权派的内部纷争,与敦马势力派的刀光剑影,更为本次巫统党选增添看头;可以预料,阿都拉不寻求蝉联,基本是引发了一个令人关注的课题:敦马即将重返巫统.而他对纳吉支持度的减退,会否加速分化本来已经壁垒分明的各式党派?


相信马哈迪甚至阿都拉仍对巫统A,B队与46精神党历历在目,这样的历史警惕着巫统党员必须用团结来履行党斗争理念.然而,相较起马华总会长候选人的不结团队方式,巫统竞选高职者的拍档式结盟,更为巫统的未来添加暗流.巫统是马来政党,其代表的种族赐于巫统在国阵联盟中握有重权,首相与副首相人选更是巫统的正,副主席.基于这样的因素,目前顺理成章的主席人选纳吉所谓的:"会挑副手论",站在首相人选事件看,未面把民主精神抛到九逍云外!


如今的巫统,敦马势力重燃,阿都拉魅力仍存,纳吉势力的稳步上扬,呈现着也许是三届首相间的角力.首相署部长阿末查希突然退出竞选署理总会长职,正是败给自己一路来的"圆滑."RAHMAN首相预言,如果纳吉果真当上首相,想必会让人们称奇.但,阿都拉盟起放弃捍卫主席职念头的,正是敦马派的慕尤丁登高一呼所取得的连锁反应.纳吉不到明年三月,主席职纵使有阿都拉傍身,也未必做得稳,何况46精神党的主席登姑拉沙里已对龙位虎视已久?老将莱士雅丁也在帐幕内观虎斗?


为让纳吉累计人气,而把党选推迟到三月,阿都拉真是用心良苦.虽然巫统党选关系着的是民族利益,然而,巫统领袖,特别是纳吉必须清楚一点,未来的首相人选,并不是顺理成章的由巫统主席坐上去.阿都拉的权利转移事实上做得尚算体面,因为他在讨论转移计划课题时,国阵成员最高理事都在场.这是一种诚意的表现,虽然转移计划原是在阿都拉与纳吉之间展开.然而,大马是民主国家,首相人选必须是在国会内赢取最多议席的政党的主席.国阵是综合性政党,宪法规定,首相人选必须是回教徒,可是并没有阐明首相必须是巫统主席.这样的概念,希望通过这次的权利转移计划能带给大马民主追求者一次深思的机会.如果国阵尤其是马华与国大党不反省大选落败因素,不积极摆脱巫统霸权,下一届大选,相信将会败得一败涂地!


老实说,纳吉迈向主席的几个月过程中,不是用来倒数,而是让他考虑清楚未来的发展大计.一旦当选主席,国阵的烂摊子该如何拾起?下届大选班底该如何建立自己的势力,摆脱阿都拉的影子?当然,更重要的,肯定是设定一套自己的防卫策略,来预防明枪暗箭.是的,我们不要流于表面的和平与民主,纳吉如果当选,该考虑如何引领国家民主进程迈向一个新里程碑..新经济政策,固打应该废弃..毕竟站在新起跑点上,必须要有新的信念与目标.


也许,我真的是一厢情愿了.因为再益也怀着怨恨离去..然而,我坚持我那单纯的诉求-让人民决定自己的首相!我羡慕香港已有了自己的特区首长直选日期,我相信,这样的日子离马来西亚很近很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