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敢怒敢言

今届马华党选的主轴不外乎是民族与教育,所以,几位高职位竞选人打出的竞选宣言都属陈腔烂调,缺乏新鲜感.然而,总会长候选人翁诗杰的"打破旧局势,创造新格局,立足全世界"的宣言,虽然铿锵有力,却转移不了对手对他所谓"敢怒敢言"的自我铨释..


敢怒敢言,用文化思维来理解,仿佛是庞客拿着重型乐器,用音乐宣泄愤怒;如果用民族传统思维来铨释,则是华人勇敢对不平等提出诉求的优良价值;回到语言文字功能上,敢怒敢言的条件是,现实状况已令到人们严重不安,群众诉求被打压,必须通过不向压力屈服的人士来对时代的不平等呛声!


蔡锐明与翁诗杰,等于是保守派VS先锋派.蔡锐明的"提议消除新经济政策"听起来很吸引,但在马华当家不当权的情况下,面对霸道的巫统,蔡锐明纵使成功当上总会长,这样的诉求会被接纳吗?巫统内部如今正是过渡期,阿都拉去留仍不明朗,纳吉派与慕尤丁派急需利用种族利益来争取党员支持,蔡锐明这"跨种族利益课题"想必不受理会.不啻如此,蔡锐明的双蔡,一林联盟正面对自我对峙,林祥才与蔡细历面和心不和,对打署理总会长,不管是当权派的黄家权或蔡/林之间胜出,对蔡锐明来说都是元气大伤.一旦当选,该如何在带领党前进与团结被分化的党员间取得平衡?


翁诗杰在"干捞案"事件上成功树立起其"敢怒敢言"形象,马华是国阵内的应声虫,他的独行加上勇敢呛声,正是目前华社需要的领袖类型.蔡锐明抨击翁诗杰"小事声大,大事声小",未免欠公允,如果华小拨款被剥削是小事,想必蔡锐明当上总会长后民族教育将不被保障.华小是华族的根,教育是华族的大事业,如果连马华总会长都轻易向不利华社政策妥协,华社在这个国家的未来真是堪虞!蔡锐明在位时毫无政绩,对大小华社事件漠不作声,如今因竞选总会长而变得敢怒,但其位时的敢怒呢?被巫统的棱角磨平了吗?


现任总会长黄家定不求连任,是因不能把华社心声带入阁而做出的决定.若遵循黄家定这样的思维,蔡锐明天时,地利皆没有的情况下,竞选可能会失利.无论如何,这是蔡锐明政治身涯的最后一博,口袋里的弹药,必须要倾袋而出.然而,现实不需要这样的领袖时,则最好适时退出.勇敢的转身离开,需要勇气,会得到尊重.


翁诗杰的敢怒敢言与不结派被倒翁派批评得体无完肤,我不免好奇现代人到底要求什么?结盟结派是菜单政治,不利民主进程;不敢怒不敢言是巫统的傀儡;现在有个全新形象的领袖准备要带领马来西亚起飞,也许他的声音还不够大,但有声总好过对不平等事件唯唯诺诺!


老市说,我们只有盼望马华中央代表把民族利益摆在前面;毕竟,民族事业如果跟个人利益挂钩,简直有辱民族体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