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回到民主的根源

相距916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要来的,还没来;意想不到的,却来了..

我记得大选后,我们欢庆大马政治走向两线制,欢呼相互制衡的健康政治制度,已开始有了个谱.原来,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我们预料不到,政治人物贪 婪的狐狸像,也开始浮出水面.我开始愤恨大马的政治现象,因为民主被玩弄在鼓掌中;更忧虑大马民族的未来,因为人们似乎察觉不到,我们投票的权利没有被尊 ,民意被颠覆,甚至因几套肥皂剧成了外国人眼中的愚民.

这里不得不赞扬安华有编辑的天份,甫出狱就在马来西亚掀起一股强烈的政治风暴,烈火莫熄行动,犹如给民众当头棒喝,敲醒人民沉睡已久的问政态度..308 之后,安华策划的肥皂剧,慢慢在大马掀起浪潮,这里不加赘述;然而,浪潮的背后,不外乎是迈向布城之路的铺成.贪婪,野心重是安华的性格缺点,不尊重民主 精神,可能是他在补选中的最大败笔.说的是其妻子旺阿兹莎辞去巴东埔区的国会议席,制造补选让安华迈进国会.姑且不论安华胜算多少,刻意制造补选,有违民 ,更有违民主精神.不顾人民意愿制造补选,满足自己的政治需求,最终将让人民唾弃.

距离70年代已有30几年的历史,然而历史的巨轮是会不断重演的.多亏聂阿兹的旧事重提,否则后80年代的年轻人如我,可能不知道巫统逢穷途末路时,必定 投靠回教党.然而这一次的情况,有点戏剧性,甚至有分裂回教党内部团结之虞.独立至今,大马是世俗国或回教国的争论仍解不出个所以然,这让回教党是否与巫 统结合更添看头.两党要结合,需解决的问题很多,我比较关注国阵成员党的去处.马华,民政,国大党何去何从?若真如两党成立组织政府,非巫裔在政治,经济 上如何自处?怎样定位?霹雳现在是民联当正,行动党当家不当权,如果巫统,回教党果真在霹雳实验联合执政,民联其他成员党该怎样?回教党老派与少壮派的纷 争如何解决?我纳闷,不是因为两党结合可能边缘化华裔,而是霹雳人民的决择没有被尊重;

朋友问我老庄思想是否适合当今的社会,我想了想说:"适合."因为老庄提倡顺其自然,不为而有为.如果老庄思想在现代社会被重用,人心的贪婪被控制,回到 人的根本,社会次序就不会被颠覆.看着蒙女案的扑索迷离,安华鸡奸案的争议,贪污烂权的泛滥,人心的污蔑,我想起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时代."这是个最好的 时代,这是个最坏的时代",最坏的时代最好的事情就是,看东西比较透彻,危机意识强了,自然懂得维护自己的权利.

鲁迅弃医从笔,因为他认为在纷乱的时代,改变民族命运的不是手术刀,而是一支能够唤醒民族意识的力笔,从而改变民族命运.他的笔做到了,因为从[狂人日记]批判封建礼教开始,[Q正传]中的阿Q,现在已是奥运会的主办国.

我相信,大马的政治形态,总会否极泰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