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阿都阿兹破了争执,还剩矛盾

高庭法官拿督阿都阿兹在裁决尼查为霹雳合法大臣时,完好诠释了霹雳州16(6)条文,即州议会在没有对尼查提出不信任动议的情况下,尼查不算辞职,而条文中的"强制辞职"不能被视为"自动辞职".他的这份判决,对于处在胶漆状态中的霹雳政局具有指标意义,在关键上能够解除霹雳危机.

事实上,这场政治斗争之所以会陷入复杂,是因为民联以民意为后盾,与国阵祭出的皇室交锋,被视为民主与皇室的斗争.在国阵取得3名独立议员支持之初,正是霹雳苏丹拒绝解散州议会,继而委任赞比里为大臣而掀起的政治风暴.国阵声称尼查已失去多数议员的支持,因此其领导的民联已经垮台;对此,拿督阿都阿兹根据宪法表示,大臣必须对州议会而不是苏丹负责,州议会没有对尼查提不信任动议,纵使赞比里已获得苏丹的委任,皆属于不合法;这个判词已经解决了长久已来的争议,即苏丹作为独立的象征,州内的最高统治者,也不能干预立法,因为大臣属于立法机构,无须对苏丹负责;这一判词,也打垮了一直以来以皇室合理化夺权计谋的国阵,狠狠掴了所谓维护皇权份子一把掌!

既然赞比里不是合法大臣,则预示着其领导的霹雳"政府"也是违法的.然而,事情已经趋向复杂,2月到5月这三个月内,国阵提呈的所有动议是合法或违法?倘若从赞比里接过大臣委任状开始就是违法,是否代表着乱像频生的507州议会是违法的?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预示着国阵已经大势已去,甘尼申不是议长,抬走西华古玛的动作也只是闹剧一场,没有实际意义.

从纳吉的口吻看得出,国阵誓必与民联纠缠到底,哪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费时也费力.一直提倡以民为本的纳吉为何会不惜一切食言?理由很简单,因为聪明如他,已经看得出法庭的宣判并不代表国阵满盘皆输,撇除上诉不谈,纳吉从已经"揪成一团"的各种争议看出破茧的妙方.高庭宣判尼查为合法大臣是民联一项单薄的胜利,因为更早之前,高庭已经宣判3名独立议员没有辞职,及西华古玛对赞比里及6名行政议员的"禁足令"无效;可是,司法上的矛盾出现了.即如果尼查是合法大臣,其民联政府自然是合法,303树下会议通过的三项动议:1)解散州议会,2)禁足令,3)支持尼查为大臣-则具有法律效用.因此,法庭相互矛盾的判决给了国阵希望,却让司法斗争陷入无止境的僵局.

目前,赞比里已经上诉成功,暂援尼查实行大臣职务,一切已经回到原点.更多的纷争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球又回到苏丹脚下.尼查今早已经呈公涵要求觐见皇储,寻求解散州议会还政于民.这自然是最恰当的解决方法,只是自知里亏的国阵必定百般阻饶.民联方面也可以以逸待劳,既然国阵政府是违法的,之前的州议会也是违法的,6个月期限已到,州议会将于明天513解散,人民可以做出选择.问题是庭令暂援执行,民联进退两难,为公平起见,国阵在一系列纷争还没有裁决之时也不应执行政府权利.一切遵照变天前的次序走.

纳吉乐观的说国阵与民联目前是2:1,两份大不相同的庭令执行起来肯定引起争议,一劳永逸解决问题唯有还政于民;如果苏丹阿兹兰莎殿下改变初衷,霹雳僵局就会获得解决.届时,我倒想看看州秘书,警察部队的表情,到底是错鄂?后悔?还是马上掉转枪头,积极的把赞比里及甘尼申抬出去?此刻,投机份子应该是人人自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