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五四90周年-验收民主与人权成果

1914年世界第一大战,日本假借对德国宣战为名,强占德国在中国山东的各种权益.一战结束,中国以战胜国身份在巴黎和会上提出取消列强在华的各种特权,取消日本与袁世凯签订的二十一条约,及归还德国霸占山东等权利的要求.巴黎和平会议在列强操纵下,拒绝了北京政府的要求,并明文德国在山东的权益全然转归日本所有.北京政府面对强权束手无策,考虑在不平等条约上签字,继而催生1919五四运动的爆发;毛泽东对五四运动有这样的诠释:"五四运动的杰出历史意义,在于他带着为辛亥革命远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启导广大人民的觉悟,准备革命的最大团结,这就是五四运动最伟大的成绩."显然,"不妥协"与"团结",是五四运动的"催滑剂."

五四运动在踏入90周年之后,遗留下来的历史任务中以人权最具争议.陈独秀透过<新青年>杂志振臂一呼,猛烈抨击封建主义旧模式,呼吁学习西方民主,积极争取民众投票,发言权.而引领中国人民思想数千年的儒家学说,更成为众矢之的,认为它束缚了人们的思想,并不适用于开放的年代;倘若用现代眼光来验收五四运动的"人权"结果,未免欠理想.起码西方国家是这么认为的.

中国今年将迎来建国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六四运动20周年,及西藏事件50周年,这一系列的周年纪念,对中国而言都是不堪回首的.因此,"人权"自然成为一系列周年的主要看点.无论是寻求藏独的达赖喇嘛或倡议民主自由运动的王丹,都仍流亡海外.当代中共领导人必须为过去的中共所犯下的错误道歉,当中尤以承认六四其间所犯下的错误最为迫切.香港大学日前因北京当局是否应平反八九民运、为六四屠城负责”的动议进行公投,公投结果显示,中共必须为六四民运平反,并就这起学生镇压运动负责.而学生们的诉求,尚包括要求中共正视历史事实.

末代皇帝溥仪从俘顺战犯管理所出来后,对中共赋予其新生表示无限感激.无疑,中共成功"煽动"民众对帝国主义的愤恨,其"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则在经济领域上取得一定的成绩.因为五四运动,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拉开中国新民主的序幕.虽然提倡五四之后的60年代,毛泽东欠缺规划的"大跃进",不仅"超英赶美"的工业国目标达不了,甚至爆发人类史上的大饥荒.而十年文革促使邓小平提倡改革开放,却由于六四运动而延迟执行,五四之后的71年间,中国经济并未执行五四宏愿;2005年,载着两名太空人的"神舟六号"升空,标志着中国科学技术的大跃进.2008年,"神舟七号"太空人翟志刚出舱活动,成了在太空行走的第一人.

北京奥运会上展示出的大国气派,及在国际社会上的友好崛起,已很好的证明"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向.然而,纵使中国人开始相信科学,不迷信,人均收入在09年可达150万,却掩盖不了已经满目苍疤的人权问题."大跃进"及唐山大地震的具体死亡人数是多少?而在六四民运中被解放军镇压的学生又有多少人?在五四运动及六四民运间比较,有个问题总让人痛心疾首,即是某些既得利益者为了个人利益而宁愿典当国家进步,拒绝新事物,拖累民族前进步伐.

学生-是五四运动的灵魂,他们结合了农民及知识分子,唤醒处在垂死边缘的中国人誓死反抗强国的侵略.他们具有当代社会的精神特征,成功解决当时民族危亡问题.五四运动,是中国达致大国目标的思想指标.就目前来看,五四的"遗愿"所剩无几,只是随着最近陆续暴露出过去被中共封锁的消息,似乎90周年的五四意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实质.

胡锦涛同大学生迎接五四90年庆的今天,强调担负历史重任.作为一国之长的胡主席应该以身作则,为90年后的五四赋予新生命,否则在10年后的五四100年庆,也只是数字上的增加,没有实际意义.

3 条评论:

Kaito Liew 说...

你這篇文章,寫得很不錯。90年過去了,德先生在中國大陸依然缺席。

不過,我覺得你的想法還跳不出康梁的保皇思維,就是希望獨裁的中共高層,即你說的一囯之長——胡錦濤,作出政治上的改良。很可惜,你說的“某些既得利益者为了个人利益而宁愿典当国家进步,拒绝新事物,拖累民族前进步伐”,這些人恰恰就是來自體制的高層。

中國現在最迫切的是,徹底改變制度。如果一黨獨裁、封鎖言論和新聞自由,黨的權力淩駕于一切法律的話,所有的所謂改革都是枉然的,因爲他們“改革”的目的就是維護他們的既得利益。

很顯然的,你對“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依然抱著很大的幻想,不知你對納吉的“一個馬來西亞主義”會否有相同的期望?馬克思主義提倡的是貧富均衡,人人平等(而不是什麽大國崛起),那“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帶來的社會結果又是什麽呢?你應該知道吧。

最後,容許在下指正一下:六四不是運動,所以不能用“六四運動”一詞,六四是一場血淋淋的大屠殺。

paiseh,又瀉太多了,期待你在六月四日寫的文章。

Kaito Liew 说...

對了,歡迎你支持《勿忘六四》——全球部落客網絡大串聯運動。

請到http://stickeraction.com/june4下載html代碼,把串聯貼紙放置在自己部落格,讓我們利用部落格向六四死難者致敬,同時並向獨裁者發出人民和正義的怒吼。

如果你是facebook網友,請加入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77893446121&ref=nf 這個群組。謝謝

sIN sIeW 说...

好的,谢谢你的赐教.我会去加入FACEBOOK那个群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