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致相关者:这是我不看<赤壁>的原因

(恰逢电影<赤壁>上映在际,几个不懂历史的朋友惊讶于我不看<赤壁2>的决定,特重贴此文,以表对电影荒谬的批判)

我喜欢历史,因为历史有传宗的意义,所以对于史实,我是小心求证,深怕有误.对于以历史为题材的文学作品,老实说,我不太详读,因为总觉得加杂了艺术成分 的文学作品很做作,包括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历代史学家对于三国的评论,都无异于"惊天之作",然而,当历史没有了真实性,没有了考证力,一 堆古迹对于将来欲寻根的年轻人而言,意味着什么?

世界在前进,人的世界就更纸醉金迷,这即形容人也形容电影业界.当香港娱乐界包括电影界走入创新死胡同时,我们总对标榜着大导演的光环的人寄予厚望,就如 吴宇森的[赤壁].在黑社会系列电影泛滥的市场,[赤壁]正如一股清流,用于展现中国人的精神,同时为接近迷失自己的中国新生代找 回自己身份的故事.


电影是一种以艺术为包装的商业活动,它用细腻的镜头刻画人生百态.它之所以历久不衰,因为电影承载着启发民心与导航思想的责任,人心被电影情节牵动,自然 能在电影中领略些启发.然而,随时代的发展,商业利益摆在艺术面前时,电影的变质,直接影响公众对电影素质的要求.我认为电影与商业挂钩本无可厚非,唯独 史实除外,因为历史真相假如因商业问题被窜改,这正如日本窜改历史般,给了不懂历史的人一个不正确的教育.


我一直以来都主张懂三国,看[三国志];对于吴大导的力作[赤壁],我对他的批判不少于[三国演义].


我欣赏孔明的潇洒,智慧,尤其他那幽雅的形象,正能符合他"智圣"的身份.但你看[赤壁]中演诸葛亮的金城武,缺乏出隆中,震天下的霸气.尤其是舌战群 儒,轻声细气,像深入虎穴的猫,没有说服力.再说,当曹操大兵压境时,他完全没有决胜千里之外的把握;关羽这一勇猛的化身,身材不魁梧,没有鬓鬤,与现实 中的美鬤子形象相距甚远!孙权坐上父兄打下的江山,盘锯一方,应该是果断的明主,但电影中的张震唯唯诺诺,缺少主见,与身份不符.


另个致命的错误是:史实不符.


孙尚香,孙权的妹妹,最后下嫁于刘备的东吴郡主,是孙权与周瑜要讨回荆州诱刘备到东吴的饵.绝不是孙尚香追随军队到赤壁,邂逅刘备.这里最为鲁肃抱不平, 鲁肃,是东吴版的隆中对提倡者,早在孔明前提出的,如果不是鲁肃的引见,孙,刘不可能联军.鲁肃聪明,洞察先机,绝不是电影中没有主见的人物.孔明舌战群 儒之所以精彩,因为东吴的主降派:张昭,与主抗派:左右两都督:周瑜,程普都败在诸葛亮的唇舌下.电影侧重描写孙权对于保江山的任重道远,而缺少这精彩的 一幕.长板之战刘备大败,被曹军逼到死角,是张飞单骑救刘备而不是关羽与曹军单打独斗,关羽放走曹操是赤壁之后,在华容道上.不啻如此,电影的重心围绕在 曹操情迁小乔,发动赤壁抢美人归.曹操是枭雄,不是像刘邦的无赖,他发动赤壁,因为要统一中原,战争的目的不明确,故事内容自然被扭曲.


朋友告诉我周瑜是虚构人物,我无奈,因为:
1)如果不是这部电影,朋友不可能知道有三国时代,更不可能知道东吴有能干的大都督周瑜.
2)如果不是罗贯中基于艺术特色,朋友应该知道除了神机妙算的孔明,还有一个决策千里的周郎.


我看了这部电影,感叹的多,欣赏的少;我感叹历史与商业的挂钩,更为新世代年轻人的无知而愕叹不已.

如果[赤壁]下集能做到白帝城托弧,又不知道多少人会为阿斗乐不思蜀而喝彩?

(这是我看了上集的感想,不打算去看下集,因为坐在戏院内看着被强奸的历史电影对我来说是种折磨;也许我要求有点苛刻,但是在历史面前,绝不容许"马虎"的存在!)

6 条评论:

林川汶 说...

我看到你的坚持,对历史真实的坚持。
如今的电影的确过于注重艺术及效果。
看了你这篇文章,想起我们念《看戏》的文章。

Kaito Liew 说...

深感認同,今天所有的“歷史片”都是篡改歷史的。

以前,篡改歷史的是獨裁者;現在,篡改歷史的是電影製作者。

geass~aiwei 说...

绝对赞同师母你的看法,对于中国历史,尤数三国事迹是我最感兴趣的东西。对于扭曲三国历史的书籍,电影让我深深感觉到很反感。赤壁第一集上映时,朋友看后竟然告诉我曹操为了小乔发动赤壁战争。我就不打算看了,就算看翻版也觉得不值得。真让人为三国史迹感到痛心。

爱薇

Kaito Liew 说...

看了赤壁下集,再來看你這篇文章,内心憤怒難以自己,我已經在我自己的blog狂批《赤壁》,否則内心難以平靜。

sIN sIeW 说...

哈,我已经愤怒得决定杯葛《赤壁》
了..

Lai Yok Lung 说...

电影是一门很商业的艺术,而商业本来就是一门艺术。一部电影是必须有商业元素来包装的。作为电影,必须做出一定程度的艺术加工。

一部电影也是导演的思想和修养的延申。尤其像这类历史史诗电影(这里用‘史诗’两个字抬举他了),没有一定的修养是没法拍得好的。

但是《赤壁》所看到的,简直就是在强奸这部电影本身的主题。完完全全根据台湾白痴偶像剧的模式来迎合看这种白痴剧长大的观众。

电影工作者必须要有良心,因为电影工作者的作品会影响好几代人!必须背负很大的‘因果责任’。因此很认同你的看法,历史不容篡改!哪怕只是为了迎合看白痴剧长大的观众!

吴导,唉,晚节不保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