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悲校园选举

我实在搞不明白,一场学生选代表的校园选举竟然被朋友用"草目皆兵"来形容。所幸,我所属的大学没有弥漫激进气氛,反而跟平常一样“歌舞升平。”

校园选举对于我,只不过是一场虚伪的政治游戏,蓝绿候选人仅是校方或政党的一颗棋子。至于校园选举的真正意义,学生代表的实质责任,对不起,真的没有人认真的想过。如果308大选的“幽灵选民”,“金钱政治”是对民主进程的最大讽刺,那我实在想不出“威逼学生”,“在选票旁写下学生卡号码”的肮脏校园民主该用什么字来形容。大学生已没有结社权,如今连选学生代表的自由都没有,我国在未来如果被邻国比下去,都是成人政治斗争中遗留下来的因果。

这是我的亲身经历,绝对没有危言耸听:
大一住宿舍其间,恰逢校园选举,原以为可以真正的体验民主滋味,好好履行责任选出学生代表。然而,就在选举前的一个夜晚,这样的期望彻底破灭了。号角响起,所有宿舍学生被召入一个体育场,然后被一个号称为ASPIRASI的组织向学生分派印着候选人的竞选号码,口带威逼的语气说:“明天要照着这个号码来投,如果透了青派,那明晚开票之后,你们就必须漏夜搬出宿舍。”投票日当天,跟朋友排了队准备进去投票,然而,荒唐的一幕出现了:守在门口的工作人员向学生索取学生卡,在投票纸上面写上该名学生的学生卡号码。换言之,你投了什么票,你放弃投票,校方都会知道。

之后一年,搬出宿舍在外租房子,对于所谓的校园选举,都嗤之以鼻。看着一群学生被人玩弄在股掌,却仍为了名利乐在其中,实在悲哀。我没有一支竿打翻整船人,也没有不屑学生代表的意思。但是,在这样不健全的体制下参政,却不是培养正面人格的最佳机会。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庄子在纷乱的现实中选择隐居,与其面对一些不健康的社会现实,倒不如把时间花在研究人心乘离的原因更好。对于这样一个校园选举,我是”哀莫大于心死“,因此选择消极面对。一个在马大参政的朋友给我发了很多备战其间发生的事情的简讯,我没有兴趣知道,也没有回复。我讨厌成人世界的肮脏,也心痛同龄人成为别人的政治工具。

歌神张学友看见香港乐坛颁奖礼的荒谬后,选择杯葛颁奖礼,消极抗议;消极抗议不是毫无意义的,至少看起来比别人清高,更早看出事情的荒谬。

20日就是奥巴马的上任之日,一个大国都能以健康的竞选机制来选出少数民族为总统。区区一个排名不在200大之内的大学选举,却被搞得乌烟瘴气。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现在谈的是美国民族,而大马,却在为各自的民族利益斗得炽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