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举国体制的国际前瞻

8月14日的夜晚,不单纯是羽球技术与智慧的较量,更像是两个国家倾举国之力的博弈。

结果仍是熟悉的,但这一次,在功亏一篑的前面,媒体巧妙的以“这么近、那么远”来慰籍大马国民再受创伤的心灵;但这一次,李宗伟输的不是“扎根”在大马羽球队的心理素质,而是输给运气,其球技的出神入化及与林丹碰撞出的火花,早已叫大马、甚至世界球迷将之并列为羽球之王。

然而,事实总是残酷的,差之可以是毫厘、但谬之则成千里。竞技场亦然。

从中国队再次横扫世锦赛5冠的迹象看来,这项运动已成中国VS联合军队格局,倘若这种不健康现象持续下去,则可能面临遭逐出奥运赛场的厄运;纵使世界对中国总教练李永波的嚣张嘴脸很是不屑,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在培养人才的前瞻性及治军之严早已领先列强数个马鼻,而这两项因素却是中国称霸世界的主因。

中国近年在游泳、网球、田径场上展示新兴力量,同时亦在传统赛场上保持绝对优势,除借大国优势寻找好苗子外,其突破性的将运动科学化及大胆突破共产思维,将资本主义的体育私人化纳入竞技场,终将中国体育强国的地位全面化。

反观大马,自1998年共运计划之后,各体育总会早随着经费与成绩不成正比而面临断炊之危。拨款与遴选制度的偏差,加上运动员福利制度的不完善,叫许多体育好苗子碍于生活现实不得不另谋生计;这一点,与中国运动员在生活方面获共产举国妥善照料很是不同,却是成绩反差的最主要因素。

男子双打自田秉毅与李永波退休后一直是中国的软肋,但如今的蔡贇与傅海峰却是3届世界冠军,而那组在2007年全英赛将两人打败的所谓“钻石”,却从此一蹶不振,在甘榜缅怀过去;曾经,哈菲兹在镁光灯中殉落,而更多还在国羽浮沉的球员,或许就快被倾斜的制度吞噬。

有人形容获胜后惯例行军礼的林丹将中国锲而不舍的民族韧性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时,我想起了第一次出征即夺世界男子乒乓冠军的张继科。他所展示的不畏虎精神及桀傲个性,令世界对中国运动体制肃然起敬。

中国将来的国际形象已在运动场现雏形,继科现象未来必成国际趋势,不久后,中国必以活力引领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