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古陈的韬光养晦


在大马汤杯队出征印尼前,我能预料到高喊"MALAYSIA BOLEH"的指定动作一定不会少,果然不出所料,MALAYSIA BOLEH真的响彻了熙来攘往的机场.敦马也许没有想到,他的这个口号,真的可以激动马来西亚几千万个人民的心.仿佛马来西亚人沉睡已久的心,一下子又泛起了涟漪.

我就说我天生有狗仔队的精神,别人注意不到的,我就能留意几眼;从汤杯队在机场的大合照,我就知道陈文宏不在状态.一年多前,当古健杰与陈文宏席卷亚运会,大马公开赛,全英赛,瑞士公开赛的时候,我暗叹,这对组合将会陷入一段可能令他们欲振乏力的低潮期.不因我是神人,而是这是马来西亚人的通病,铺天盖地的吹捧后,大马球员就会自动陷入低谷.

当哈菲兹2003年夺下全英赛冠军后,他那从前犀利的杀球技术,从此变成软弱无力.是的,他曾经是羽坛的明日之星,但如今已经是任人宰割的渔腩前全英冠军.古健杰与陈文宏现在的处境又何尝不是?

他俩赢得全英冠军后,有许多人这样评价:
"专门破尘封纪录的双打奇材."
"少年英雄."
"奥运金的希望."
连日理万机的首相也亲自电贺,前体育部长阿查利娜也亲自接机.瞬间,他俩成了全民偶像,媒体除了追访他们,还追访两人小时候的同学,家人.这样的盛况,应该是92年夺得汤杯后最空前的一次.


两个月内,上述的评价变了,因为他们挂起一阵输旋风.从此,媒体报道的字眼变成:
"陈文宏心理素质不佳."
"古健杰,陈文宏场上场下不沟通."
"古健杰私生活不检点."

就球员突然陷入低潮,压力大是主因之一.需知道,羽球在马来西亚是全民运动,受到广泛的关注.球员在场上承受大压力,是可以理解的.但政府或私人机构的过度奖赏制度,就有必要检讨."重赏之下未必有勇夫",刘翔是中国的宠儿,但试问当他破世界纪录的时候,中共给了他多少奖金?相反的,全英赛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5星级比赛,如果大马球员夺得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那笔奖金,应该是天文数字.在说刘翔,破了世界记录,他成了众矢之的,然而,他没有把压力当借口,反而逢赛必胜,展现运动员该有的求胜精神.

我承认,中国地广人多,好球员遍佈都是.但这不是我们不如人的借口,因为他们的系统化制度及接近军训的训练,才是我们不如人的地方.黄综翰98年开始打汤杯,李万华,钟腾福也属同期,今年2008年,他们已阵战汤杯十年了.看看同期的中国孙俊,董炯,韩国金东文,河泰权等都已经退役,大马的这班老将,是否应该转换个身份,把经验传授给年轻球员?过度依赖老将是大马羽总最大的毛病.其实,我国不缺乏有潜力的新秀,像入选汤杯的阿里夫,陈俊翔;双打的费鲁兹安/扎克力,王顺福/陈斌生;陈伟强/云天豪等.每每的卫星赛,世界青年赛,大马小将都能凯旋归来,证明了他们的实力.这一点,除了羽总必须大胆起用新人外,更需要仿效中国的省国制.将表现不好的球员送回州队训练,待有表现时在升回国家队.我相信,知耻近乎勇,良好的交替,公平的遴选制度,才能保证大马羽球的厉久不衰.

今年,国际羽坛刮起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旋风.他俩的战绩比咱门的钻石组合有过之而不急,起码全英夺冠后,俩人目前真的是战无不胜.我很一厢情愿的认为,古/陈应该是韬光养晦,特地隐藏自己的实力,然后在奥运会来个大爆发.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宁愿在等多几个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