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AMANI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出炉:奥巴马也许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黑人总统.我们雀跃,因为地球村以后就没有高低阶级之分.

在一个论坛上看到一个有趣的帖子:"美国快出现一个没有欧洲名字的总统了,大家准备来嘲笑华人世界没有?"老实说,我没有太大的荣耀感,因为我对奥巴马的期待,更甚于他可能是第一个没有英文名的美国总统.

麦凯恩与奥巴马,我更喜欢奥巴马那面面俱到的施政方针.所谓面面俱到,即不全盘否定布什政府的政策,也顾及实际的全球利益.其中,管制气体排放量是最为人赞同的.可能是体内种族血液关系的使染,牛仔布什放不下大国的尊严,奥巴马只好"委曲求全",在温室效应上谦虚礼让.唯有更贴近环保,才能赢得更广泛的支持率,这一点,不得不赞叹奥巴马的聪明.

不得不承认,美国形象在全球早已屡创新低,布什的英文语法固然可笑,但美军"围炉"了伊拉克5年,仍搜不出所谓大杀伤力的"武器",大概在天之灵的萨达姆也在窃笑.所幸,奥巴马承诺,若当选将即刻撤军.这一点,跟马来西亚人民息息相关.因为伊拉克是石油出产国,稳定政治局势,将暂时稳定石油价格.不过,避免漏夜买便宜油的情景在现,我们得借奥巴马的影响力,阻止美国盟友以色列就核武器问题攻打伊朗.

就这两点,我挺奥巴马;比起马英九的优柔寡断,我更喜欢走中间路线的奥巴马,因为他的那种气势,显示出他不畏强权.其实讲政治对于市井小民如我,真的是遥不可急.然而,对于切身的利益,只要谁能改变现有的恶劣状况,谁就配得上手中的权势.

不说不知,原来奥巴马的妹夫的父母是马来西亚华人,虽然关系有点遥远,不过大马人还真是与有荣焉.与其攀关系,倒不如在高喊平等竞争之际,从奥巴马冲进影响世界局势的事实上,来反思些什么.美国从前严重鄙视黑奴,宪法中存在种族隔离政策.独立200年以来,奥巴马是第一个进入美国立法院的黑人.是以,奥巴马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美国人对于民族定义所赋予的新意义.美国的成功,成熟,理性的政治思维是重要因素;回头在看,固打制,二等公民,新经济政策是大马前进的绊脚石,应该弃之如敝屣.唯有站在同一个起跑点上,大马民族才会成为具体的名词.

我一厢情愿又妙想天开的认为,要是奥巴马赢了,应该要祭拜林肯.如果没有林肯,白宫可能就不会出现白的反义词黑人总统-奥巴马!

祝愿奥巴马取得胜利,因为全球要创造新格局;

祝愿奥巴马取得胜利,因为世界需要一股清流.

如果奥巴马当选,我准备向他说:"OBAMA,AMANI!"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