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薄熙来-没有历史价值的伪英雄

有谁想过,几年前在重庆高调"唱红打黑",俨如毛主席在世的薄熙来,会于一夕间从政治局常委高职沦为阶下囚?9月22日,是中国法制一个新的里程碑,曾经的政治明星兼红二代薄熙来就贪污、滥权、收贿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力终生,将他欲在政坛上东山再起的后门暂时封闭了;两鬓发白的薄熙来被戴上戒具的刹那,双手紧握拳头颤抖,脚下的布鞋彻底把他从政治圈子切割,从这一刻开始,他是囚犯,一个中共未来宣传打击贪污、不走偏激左路口号最显赫的例子。

五官标致的薄熙来,曾被称作重庆的马英九,但观其下场,却与马总统的前任陈水扁出奇相似。与当年陈水扁被羁押收监时高举双手,自称遭政治迫害、自比"巴士底狱"烈士的激动情绪相比,薄熙来的"颤抖"拳头,巧妙的为其悲剧英雄形象加分,一个曾大权在握却遭戴绿帽、遭枕边人、孩子、下属拖累的悲剧人物;听着宣判的薄熙来,虽没庭审时的锋芒,但他懂得善用情势赚取同情,默认指控并将舆论焦点转向个人悲惨际遇,贪污收贿数额之大,瞬间变得渺小。

经历过邓小平、江泽民、胡景涛"重经济、轻改革"的领导后,背着"红二代"包袱的习近平,尽管仍在左右之间寻找平衡,但他在薄熙来罪行的制定上掩盖了践踏法律的事实,仅以贪污、收贿、滥权定罪,既满足了右派也不得罪左派,皆大欢喜;不仅如此,他捉紧民众对知情权的强烈渴求,将薄案透过微博直播,在展示开放资讯决心、满足人民知情欲之余,更重要的,是在形势上展现司法独立。习开放资讯的一小步,让久盼资讯与媒体自由的中国人民有久旱逢甘露的快感,尽管形式大于实际,但其意义已超越薄案的历史价值!

正是在这样一个政党各派、人民、罪犯(至少罪不至死)都欢喜的情况下,那些埋藏在欢欣氛围下的缺陷,变得不值一提;薄虽三项定罪,失去终生自由,但他在打黑期间制造的冤假错案、借权力打击异己、践踏法律等行为,比起已判罪行严重数倍,但中共择罪来定,掩盖薄罄竹罪行,封贮事实,令打黑受害者苦诉无门,法制平等没有彰显,"罪不上大夫"的封建伦理依然存在!

薄案的精彩,在于它跳脱司法刻板,将家庭与阶级伦理融入其中。谷开来、王立军案中交情、王立军叛逃美国大使馆、薄熙来自揭婚外情等,皆叫民众看得过瘾。但纵使谷开来缓刑、王立军囚15年、薄熙来无期,都抵不回犯下的罪过,别忘了,收受徐明最多贿款的薄瓜瓜,仍在美国继续读着书,家庭巨变似乎与他无关;这样的表面检控,解除了中共大患,但
并没对推动中共司法体制带来任何实质效果与经验。

薄熙来命留一线,仍有东山再起的可能。强人如他,不会学阿扁在狱中绝食,但他肯定对爱过谷开来而懊悔不已。他或许会自诩为英雄,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这英雄,与他口中杀死海伍德那有"荆轲刺秦王"般快感的谷开来相呼应。奈何,就是这种英雄心理,导致野心扩大,最终赔上仕途与家庭,着实令人唏嘘。

薄案落幕,薄熙来除了是左派英雄,并没为历史留下任何积极注解。中国人盼望的春天,何时才现?

没有评论: